2012年7月30日星期一

蒙古的矿物财富与政策变化

蒙古最近的换届选举是民主的胜利,但它并不意味着外国在蒙古的巨额投资可以落地。随着资源民族主义的高涨,越来越多的人认为,大型矿业集团很难在蒙古实现在矿业开发中获取回报的期望。然而,非常明确的是,鉴于蒙古丰富的铜矿资源,初级矿业公司是不能离开的。

“混乱的管理与矿业财富很难带来发展的-资源的-富裕的国家命运”布鲁金斯研究所( Brookings Institution)的东北亚政策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Nyamosor Tuya警告说,“在未来几年内,蒙古新当选的领导人与整个国家将面临的挑战将是,如何整体提升国民的富裕程度而不是浪费机会,如何为民主的持续提供经济支撑,以及如何巩固国际地位。“

在六月下旬的选举前,蒙古议会通过了一项法案,限制外国投资在主要行业的股权比例,包括在矿业及战略性行业,外国的投资额不得高于7500万美元,股权比例不得大于49%。这个曾被前苏联控制的国家,在由76个议员组成的议会中,反对党获得了31个席位,其中9名议员被认为是大比例向国民分配矿业财富及土地的强烈支持者。政党领袖那木巴尔-恩赫巴亚尔(Nambar Enkhbayar)呼吁,在20年后将民营矿山收归国有。民主党期待与正义联盟组成联合政府,他主张增加国家在矿山的控制权,以解决全国30%人口所面临的贫困。

蒙古拥有80种矿产和6000多处矿床,拥有一处世界最大的铜矿。这个国家对世界吸引力的飙升,起因于奥尤陶勒盖铜矿(Oyu Tolgoi )的开发。奥尤陶勒盖蕴藏了超过81亿磅的铜和4600万盎司金。如果恩赫巴亚尔(Enkhbayar)的提议成为法律,于2001年发现的这个铜矿,在2013年上半年开始商业化生产后的第8年将被移交给蒙古政府。这8年时间,不管是对于矿山的拥有者艾芬豪(Ivanhoe Mines ,TSX:IVN)还是拥有艾芬豪51%股份的力拓公司(Rio Tinto ,NYSE:RIO),要收回对奥尤陶勒盖铜矿预计130亿美元的总投资是不可能的。

尽管如此,许多分析家都认为,新上任的政府会淡化在选举中的华丽说辞,会从专注于吸引选民转移到集中力量确保可持续的增长。当然,最佳利益的决策者,应该确保奥尤陶勒盖铜矿的成功,这将带来国内生产总值30%以上的增加。奥尤陶勒盖铜矿的成功,对于留住外国投资并吸引新投资是至关重要的。

“可以肯定,吸引和留住外国投资对于发展蒙古经济是至关重要的。” Resource Investment Capital表示,“凭借其紧邻新兴市场经济体的优越战略性地理位置,其现有矿业项目及其更加巨大的勘探投资机会具有巨大的吸引力。可以肯定,蒙古的自然资源将在在未来几年内经历大幅增长”。

蒙古国立大学外交学院的前客座教授斯蒂芬-劳尔 (Stephen Noerper) ,在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一份简报中对这一观点表示赞同。

“在外国的支持下,蒙古拥有了铜及其副产品的萃取能力,并正在建设配套所需的运输能力。新的财富管理对蒙古领导人来说是一个挑战,就如同智利和挪威对下院及主权信托的管理一样。”  Noerper在最近的的一份报告中说。

外国投资者依然致力于从蒙古的资源中获取利益,一些在蒙古的初级矿业公司已经取得了像奥尤陶勒盖一样的发展。比如,哈利法克斯额尔德尼资源开发公司(Halifax-based Erdene Resource Development ,TSX:ERD) 在上个月分拆为两个上市公司,分别发展北美业务和蒙古业务。此举将使额尔德尼拥有了一个“更加专业和灵活的将项目与资本市场对接的蒙古管理团队”,目前,它正准备开发Zuun Mod铜钼矿项目和勘查 Altan Nar金矿。

Kincora Copper (TSXV:KCC)在蒙古由艾芬豪控股的两个初级阶段的重要铜矿项目中拥有股份,这两个项目位于奥尤陶勒盖附近,叫铜狐项目( Bronze Fox)和碧玺项目( Tourmaline Hills)。

与此同时,澳大利亚的Voyager资源公司( Voyager Resources ,ASX:VOR),2010年全面收购Khongor铜金矿项目,该项目位于拥有奥尤陶勒盖铜矿的蒙古南戈壁地区。Voyager表示,它将“完全支持蒙古政府实施(最新)外商投资法规和公司限制,新的法规是明智的,新法规的影响与其他国家的外国投资法规在程序上没有什么不同,包括澳大利亚。

一个案例正被密切关注,用以以评估蒙古新政府对于外国投资的立场,这就是中国铝业收购艾芬豪拥有多数股份的煤矿公司南戈壁资源( SouthGobi Resources ,TSX:SGQ)。4月份,中国铝业公司收购南戈壁资源的9.26亿美元报价,得到了艾芬豪的支持,但蒙古政府已根据新的外国投资法规对中国铝业公司的并购的合法性提出了质疑。

上周在乌兰巴托召开的会议上,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赞扬蒙古推行了更加透明的民主。而现任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说:集约型经济的增长提供了很多机会,不管政治发生什么变化,蒙古的经济增长不仅取决于矿产财富,同时也还在于初级矿业公司于大型矿业集团的长期合作。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