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4日星期三

蒙古国的模特们

初到乌兰巴托时的我们真可以用“狼狈”来形容。在蒙古首都一下飞机,我们的想象中便充斥着无垠的草原,大家都等待着所谓“广角晕眩”的到来,但很快,汽车便驶上了宽阔的林荫道,路边林立着许多褪色的苏维埃建筑,网吧和越野车随处可见……这时,我们才明白自己印象中的那个蒙古应当在城市之外。经过9个世纪的隔绝之后,蒙古首都开始走向国际化,如今这座城市里容纳着100万名蒙古人,占全国人口的三分之一。接连两个极其严酷的冬天促使数以千计的牧民纷纷在乌兰巴托定居,于是这座城市也开始迅速膨胀。
周六晚上,在乌兰巴托市中心,城里的年轻人——35岁以下的年轻人占这座城市人口的75%——尽情享受着欢乐。“成吉思汗”牌啤酒几乎成了他们统一的饮料,而Kylie Minogue和Jennifer Lopez的歌声则将这场狂欢引向了高潮。雄鹰展翅从这些啤酒园上空飞过,五彩的灯笼点缀着这片大地。此刻,一批美丽的女孩从各个方向走上舞台。妩媚的杏眼、乌黑的长发、略高的颧骨,她们拥有优雅的身姿以及迷人的牛仔风采。手机、小手袋、细高跟鞋,她们似乎已经穿上了度夏的“全副武装”。

“注意到我们国家有多少美女吗?”Chance公司的女主管Narantuya骄傲地说,建立于2001年的Chance是蒙古国内首家模特经纪公司。“这些女孩都是成吉思汗的子孙,她们拥有高贵的血统。在亚洲,蒙古女孩的美貌极受追捧,因为与日本人相比,她们的眼睛更为细长,也更大。而与中国女孩不同的是,她们的双腿更长更直,尽管从3岁起,这些姑娘就成天在马背上了。由于蒙古女孩每天都饮用一种经过发酵的马奶,因此她们的牙齿洁白而亮丽。”

Narantuya的个子不大,但很结实,感觉就像一名擅长摔跤的女战士,而她的妆容又不禁令人联想到日本艺伎。Chance模特经纪公司目前所在的位置就是过去的列宁博物馆(时过境迁令人感慨啊!)。在这栋建筑内,在巨大的列宁雕像下,Narantuya从破败的台阶上一路小跑,走入一个狭小的地下工作室,那里架着许多廉价的氖管灯。一走进这个房间,绒布散发出的霉味便窜入我的鼻孔,一块宽大的白幕悬挂在房间深处的墙壁上,旁边放置着一台关闭的投影仪。3位迷人的美女赤着脚坐在绒布上用手机互相拍照,见到Narantuya,她们立刻放下手机站起身来。Narantuya充满骄傲地看着她们,满怀激情地解释道:“我要让全世界发现一些‘蒙古面孔’,这就是我创立这家经纪公司的原因。我们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而这些女孩的未来可能会变得非同一般,来自韩国、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订单会使她们的日程变得很满。”腼腆的模特们略带羞涩地站起身,我们的翻译花了九牛二虎之力才从她们嘴里“挖”到了一些回复。这些从未离开过蒙古的姑娘们非常喜欢美国,因为“那里的工作很好找”,而她们认为巴黎是“全球最美的城市”。这些女孩只有17岁,她们爱好骑马和看一些类似《泰坦尼克号》这样的电影。尽管她们身着西方服饰、整天收看“Fashion TV”频道的电视节目、还对Britney Spears的唱片情有独钟,但这些蒙古女孩却无法理解我们的很多问题,而当被问及梦想和计划的时候,她们总是笑而不答。可以说,这些女孩和我们既接近又疏远,既有几分相似又截然不同。


“她们无法回答你的问题,”Narantuya直截了当地说道,“蒙古女性从不为将来做计划,因为对我们而言,所谓的明天并不存在。但我可以告诉你,这座城市里遍地都是想成为模特的漂亮姑娘。有越来越多的女孩报考4所新开的模特学校,而不是像故事里说的那样在路上被‘星探’发觉。我会在地方报纸上发表招生启事,并亲自参与招生工作,一切都进行得有条不紊。”你一定会问,Narantuya会不会招募来自大草原的牧民女孩?对于这个问题,Narantuya先是一愣,然后暴发出爽朗的笑声:“这根本不可能!我曾试过动员一个生活在北方的牧民家庭,结果女孩的家长对我进行了一番‘审问’。出生在牧民家庭的女孩并不理解我的想法,她们认为自己很丑。而且从某种程度上说,这些姑娘觉得我在嘲讽她们,其中一个甚至当场哭了起来。在蒙古人的传统中,一个漂亮的女人应该肌肉发达,并长着浓密的唇髭……我试着向她们解释什么是模特。还记得当时她们听到这些话,眼睛转得活像一对珠子。这些女孩的生活中,没有电,没有电视,也没有报纸。对她们而言,水是如此珍贵,以至于她们很少洗脸,头发也从未接触过香波。草原上的女孩通常都很美,但皮肤都没有经过保养,因此对她们的脸和手而言,-45℃的寒冬是极其可怕的。”

此时,这批模特中的一个成员——Tsolmon加入了我们的谈话,她勇敢地说道:“我们之所以会报考此类学校是因为蒙古已经出了一名非常著名的模特。她的名字叫Bolorma,目前这位前辈的事业已经上升到世界范围内。最近,Bolorma开了一所学校。可以说,她是我们所有的人动力,我们的明星。”

经过两个小时的耐心等待之后,我们终于见到了女孩口中的Bolorma。她驾驶悍马到达现场的时候比预定的时间晚了整整两个小时。Bolorma身着一条豹纹连衣裙,拎着一个Gucci手袋,这位身姿优雅有如羚羊的女子身高足有1.9米。她微笑着向我们挥挥手,并没有流露出想为自己的迟到而辩解的意思。“你们很准时,而我们蒙古人并没有严格的时间观念。”翻译只能笑着解释。Bolorma坐在全新的黄色韩马上,降下了所有的车窗,开始放起震耳欲聋的电子乐。她将我们领进了自己的学校,一路上许多人向她打招呼致敬,还有一些则象小鸡一样躲在一边为她让路。而Bolorma对此则置若罔闻,不断地用手机打着电话。

学校里,一大批介于13~16岁之间的少女穿着黑色迷你裙等在那里。她们已在Bolorma的学校里学习了很长一段时间,都盼望有朝一日能和经纪公司签约。大厅中,一切就绪:镶在墙面上的大镜子、T型台、最时髦的音乐。一支等候已久的摄制小组像蜜蜂一样朝我们涌来。“不要轻信事物的表象,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蒙古人,我从小在帐篷里长大,我的父母都是牧民。”Bolorma充满激情地说,“帐篷就是宇宙的缩影。我们在那里顺时针绕圈,还原太阳的运动轨迹。篝火从不熄灭,而圆形的穹顶就是面向苍天的一扇大门。”学生们满怀敬意地听她说着英语,而她则报之以微笑。“我能清楚地记得夜间的狼嗥以及风的呼啸。”

Bolorma在17岁时成为了一名模特,有一天她的母亲看到了一则寻找高大女孩的广告。在此之前,Bolorma一直为自己高挑的身材倍感困扰。此后,她跟随一名生活在乌兰巴托的俄罗斯前模特接受了为期两个月的培训。当Bolorma在新加坡进行首场国际性演出的时候,她的同行都为这个女孩的唇髭和素颜而感到震惊。“此前,我从未见过超过4层的建筑,在舞台上我几乎不敢迈步。首场远离蒙古的旅行对我来说绝对是一大冲击。”后来的事情却朝好的方向不断发展。Bolorma的照片被刊登在各大亚洲杂志上,此后又被Armani、Dior、Kenzo等著名品牌看中。最后,她在1997年夺取了“亚洲面孔”奖,从此名声大噪。

第二天,在草原上举办的“Look时尚秀”上,会说5种语言的蒙古摄影师Onondorj决定用蒙古帐篷来配合充满地域特色的草原风景。很快,一批年轻的蒙古女孩便纷纷亮相了。她们在镜头前或站或坐,做出各种姿势,让摄影师大呼满意:“不可否认,这是我近年来遇到过最好的一批模特,她们的一颦一笑都很到位,应该说,这些姑娘表现得相当专业。”

而此刻,站在一旁的Bolorma道出了心声:“对这些年轻人,我倾囊相授,我教她们步态、坐姿、吃相以及养颜护肤的方法。因为将来有一天,她们中必须有人要支撑起未来的蒙古时尚。”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