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9日星期四

漂亮的、友好的—中国间谍在德国

德国联邦宪法保卫局18日公布“2012年度安全报告”,剖析德国国内的安全形势,“中国间谍”的部分再次成为最受关注的焦点。《法兰克福评论报》19日以“漂亮的、友好的——中国间谍在德国”为题报道说,德国和中国之间的伙伴关系有其缺点,间谍已经成为关系的一部分,德国联邦宪法保卫局的最新报告详细介绍了中国间谍的惯用手段。

中国间谍常常找机会与德国政府官员、企业家、学者或军人交谈,显得非常友好且不经意地将话题引向中国对德国所感兴趣的所在,如关于德国的对华政策、军备技术或者民用产品革新的信息。“如果交谈很有用,中国间谍下一步做法将是:送礼和邀请这些德国人去餐馆吃饭,甚至邀请他们去中国旅游。就这样,中国的间谍在德国争取到了情报来源。”德国联邦宪法保卫局在年度报告中还写道,有多个中国情报机构活跃在德国境内。它们的主要任务包括:搜集德国的经济和政治情报,同时也刺探针对中国的反华组织,监视或威胁寻求中国新疆或西藏“独立”的人。报告称,中国情报部门在德国搜集情报时采用不同方式,对德国的目标人极其谨慎耐心,对其中国籍同胞和华裔却更为直截了当。“在德国生活和工作的中国人大约7.9万名,构成情报部门获取信息的巨大潜力”。

《法兰克福评论报》称,德国政府机构和经济界越来越受到明显的网络刺探和破坏,这让德国付出很大的代价。德国联邦宪法保卫局的报告称,绝大多数德国确定的可能有情报部门背景的网络攻击,可以追溯到中国某地。德国无论是政治呼吁还是媒体报道,迄今都没有让中国的这种攻击减少。报告还宣称,2011年,有4名中国间谍在德国被判决。

这已经不是德国联邦宪法保卫局在年度报告中首次对中国提出警告了。2011年,该局的报告就称“德国必须警惕外国间谍的活动”,并专门点名俄罗斯和中国。此外,“3万名在德中国学生、学者和技术人员都是潜在的业余间谍。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