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1日星期二

蒙古国“升势”渐显,国际影响力在增强

应蒙古国外交部长赞达沙塔尔的邀请,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于7月9日对蒙古国进行了访问。此访凸显了美国对蒙古国战略价值的日益重视,也从侧面反映了蒙古国国际地位的提升。

近年来,蒙古国的国际影响力确实在增强,这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

其一,蒙古国积极推行“第三邻国”外交,大力发展同美国、日本、韩国及欧盟等的关系。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在2011年访美时曾表示,蒙古国推行“第三邻国”政策的首要目标就是要提升与美国的双边关系。实际上这种外交倾向在前些年就已显现出来——蒙古国大力加强了与美国在军事安全领域的合作,并积极参与了美国及北约的军事行动。自2003年以来,蒙古国已先后向阿富汗派遣了一千多名士兵,在那里,他们参加了美国主导的“持久自由”军事行动,蒙古国的步兵、炮兵、空军等军事训练人员还协助北约培训阿富汗国民军。当前,在阿富汗,仍有数百名蒙古国士兵在参与美军及北约的各种军事行动。

其二,蒙古国的资源优势地位逐渐显现。随着该国诸多特大型矿藏如铜矿、金矿、煤矿及铀矿的发现和开发,美国、加拿大、德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都加大了在蒙古国的投资,特别是在矿业领域的投资。其他国家希望从蒙古国的经济发展和矿业开发中获得利益,蒙古国则凭借自身的资源优势提高了战略地位。

其三,蒙古国积极参与各国际组织的活动并努力在其中发挥作用。比如,十年来,蒙古国已先后派出五千多名士兵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这一数字对于人数不足两万的军队来说其占比相当可观。

可以预见,在国际政治、经济态势及该国国内局势不发生重大转变的情况下,蒙古国活跃的外交及经济发展,将使其国际地位日益提高的态势保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