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9日星期六

蒙古国官方加快使蒙古传统回鹘蒙古文逐渐“去俄罗斯化

蒙古国官方加快使蒙古传统回鹘蒙古文的步伐。回鹘蒙文是内蒙古蒙古人一直使用的传统官方文字。有语言学者分析认为,这是蒙古强化民族意识,在文字上回归传统去除俄罗斯影响的表征。

回鹘蒙文是蒙古人在大蒙古帝国时使用的官方语言文字。也是现今内蒙古蒙古文的官方文字。

1992年,蒙古国国家大呼拉尔决定逐步恢复使用回鹘蒙古文,2008年蒙古国政府出台强化使用回鹘蒙古文的政策;2010年8月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颁布命令,宣布进一步恢复和扩大回鹘蒙古文的使用;今年1月蒙古媒体主办了“蒙古国民族传统文字书法大赛”,蒙古国总理专门为获奖者颁奖,足以见得蒙古官方对传统文字恢复的重视程度。

有学者认为,蒙古国加快推行传统文字,意味着该国在文化上将进一步强化民族意识,同时在包括文化、历史等方面也将“去俄罗斯化”。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