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0日星期四

格尔木:德都蒙古文化不断壮大

近年来,格尔木市根据当地台吉乃尔蒙古族文化的自身特点,下力气推进德都蒙古文化建设,通过项目带动、品牌选树等方式,打造了一批具有格尔木市特色的德都蒙古文化品牌。

在德都蒙古文化品牌建设方面,该市按照“一个乡镇、一个特色、一种模式”的文化建设理念,着力打造特色文化乡镇。积极鼓励开展蒙古族手工刺绣、蒙古族服饰制作、根雕木刻制作、蒙古族民间祭火、祭敖包、那达慕大会、蒙古族长调民歌、德都蒙古马术、射箭、围鹿棋、达罗牌等民族民间文化、传统体育竞技技艺传承活动,先后建成郭勒木德镇国家级木雕刺绣之乡、乌图美仁乡国家级那达慕之乡等特色文化乡镇,形成乡镇民族民俗文化产业竞相发展、特色群众文化活动经常举办的文化建设良好局面。

通过努力,该市现有规模化非物质文化遗产12项,传承带头人24名,学徒60人,成规模工艺产业3处,从业人员20余名。成功申报青海蒙古达罗牌、海西蒙古族木雕、海西蒙古族服饰制作工艺、海西蒙古族民间祭火、蒙古包制作技艺及德都蒙古布格棋6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及其代表性传承人6名;成功申报青海蒙古达罗牌、海西蒙古族木雕、海西蒙古族服饰制作工艺、海西蒙古包制作工艺、海西蒙古族民间祭火、台吉乃尔姓氏及嘎斯湖畔的芨芨草等9项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及其代表性传承人12名。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