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9日星期四

美国南卡罗莱纳州北查尔斯顿白人警察8枪射杀黑人 面临谋杀指控(视频)



美国再次发生白人警察射杀手无寸铁黑人的消息。开枪的警察有可能面临谋杀指控。

一段路人拍摄的视频显示,两人发生短暂争执,斯科特开始逃走。随后,斯莱格拔出枪,从后面向斯科特开了8枪。斯科特面朝下倒在草地上。斯莱格走近斯科特,把后者双手背在身后并戴上手铐。接着,斯莱格后退几步,回到他开枪射击的地点附近,似乎从地上捡起某个东西,又回到斯科特身边,把那个东西丢在斯科特身旁。这名警察7日被逮捕,面临谋杀罪名指控。

上周六,在美国南卡罗莱纳州北查尔斯顿,一名33岁的白人警察拦截了一名驾车黑人男子,理由是他汽车的一盏刹车灯失灵。这名警察称,因为黑人男子抢夺他的电棍,他由于担心自己的性命受到威胁,因此击毙了这名黑人男子。

但是《纽约时报》掌握的一段视频却显示,被击毙的50来岁的黑人男子是在试图逃跑的时候,警察从后方向其连开8枪。黑人男子背部中枪倒地。据报道,白人警察事后将电棍放在黑人男子尸体的旁边。

这段视频将在这名白人警察是否会受到谋杀指控的问题上起到决定性作用。查尔斯顿市长萨梅(Keith Summey)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这名警察做出一个"很糟糕的决定"。

并非个案

近些年美国国内已经连续发生多起白人警察枪杀非洲裔美国人的案件,在美国社会引发愤怒情绪。今年3月初,美国一名警察在亚特兰大城郊外打死一名精神异常的裸体男子。去年夏天,美国密苏里州弗格森18岁黑人青年迈克尔·布朗在手无寸铁的情况下遭警察枪击死亡,引发美国全境举行大规模示威活动。

南卡罗莱纳州北查尔斯顿白人警察8枪打死黑人男子的事情发生后,已经有人权组织表示要在该州组织举行抗议活动。

根据警方的一份报告,斯莱格告诉其他警员,斯科特抢了他的电击枪。然而,按照路透社的说法,视频中没有任何内容显示斯科特持有武器。

视频由一名路人拍摄。这名路人在边看边拍摄的过程中,还嘟嘟囔囔地咒骂着。视频最终被交给了斯科特的家人和媒体,从而曝光。

《纽约时报》报道,斯科特一家的律师克里斯·斯图尔特援引验尸官的话说,斯科特身中5弹,背部被3枚子弹射中,臀部和耳朵各被一枚子弹射中。

北查尔斯顿市市长基思·萨米告诉媒体记者,对于决定指控斯莱格,视频起到关键作用。“当你做错了,就是错了,”他说,“如果你做了一个错误决定,我不管你是躲在盾牌后(的警察)或只是街上的一名公民,必须为那个决定承担责任。”

南卡罗来纳州州长妮基·黑莉说,这起枪击“令人难以接受”。她承诺“将完全按照刑事司法程序办事”。

斯科特一家打算对斯莱格、警方和市政当局提起民事诉讼。那名拍摄视频的路人会配合调查人员,“在某一时刻”会公开站出来。

斯科特的兄弟安东尼说,斯科特曾在美国海岸警卫队服役两年,有4个孩子,先前没有暴力犯罪记录。

斯图尔特说,斯科特被斯莱格拦下后试图逃走,可能是因为他拖欠子女抚养费。

《信使邮报》提及,斯莱格也曾是海岸警卫队成员,有两个继子女,妻子怀孕。他已在警局工作5年,先前没有受过处分。美联社的说,如果最终被判罪名成立,斯莱格可能面临30年监禁。

路透社报道,美国2010年的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北查尔斯顿市人口大约10万,近一半是黑人。相对而言,当地大约340名警员中,黑人仅占大约18%。

北查尔斯顿市一家民间团体打算8日晨在市政府前举行示威。斯科特的家人呼吁保持平静、和平示威。

去年以来,美国多地发生多起白人警察枪杀手无寸铁的黑人事件,而且涉事警察鲜有受到指控。类似事件曾引发大规模示威。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