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4日星期六

内蒙锡林郭勒及赤峰两地牧民数万牧场被强占 - RFA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正蓝旗及赤峰市翁牛特旗两地牧民,不满他们各自合共近十万亩草场被当地政府和商人强占,牧民们投诉及举报无门,星期五通过本台揭发官商勾结,以巧取手段将牧民土地国有化再转租牟利,强烈呼吁外界关注。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正蓝旗仓银达来镇塔本敖都嘎查(村)牧民星期五(4月3日)告诉本台,他们就五万多亩草场于2008年被旗政府和北京的天成公司,以欺骗方式从夺走后,多年上访无果,因此,请求外媒帮助。牧民代表宝力达当天告诉本台,牧民上访已经超过一年:“先到旗政府告状,然后又到内蒙信访局,但是没有用”。

记者:北京的这家公司占你们的地,做什么用?

回答:旅游点,我们总共五万多亩地,牧民与他们签合同的时候,每人每年给150元补偿,签署20年合同,牧民没有同意。村领导和镇领导、旗政府领导,到牧民家挨家挨户吓唬他们,要他们签字。如果不签字一分钱也不给,然后(牧民)就签了。随后,村长和旗政府领导,和这家公司再签署了50年的合同,咱们牧民不知道,总共70年。

记者:涉及多少户?

回答:两百多户,五百多人。

牧民们拒绝官员单方面与北京天成公司签署合同,曾到此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蒙古族牧民张玉山说:“2008年,旗政府引进天成公司,把我们的草场租给了他们。村里开村民大会要我们出租草场,我们不同意。镇里出人找村干部,做宣传,签字,以后就把草场租给他们了。他们在我们这片草场上搞旅游业”。

张玉山还说,牧民曾是试图进入草场放牧,但遭到阻止,曾就此向旗政府投诉,但始终没有结果:“现在牧民想要回草场,因为他们(天成公司)没有履行他们的承诺,在我们的草场上建筑房屋,还办理土地使用证和房产证”。

宝力达说,许多牧民担心被抓,不敢上访:“到盟里(上访)都不让去,公安局的和正蓝旗的领导们见你去就抓你,让你在里面蹲几天,谁带头就抓谁”。

另外,赤峰市翁牛特旗海拉苏镇散达嘎嘎查(村)一组94户牧民也有同类遭遇。牧民们近三万亩草场被当地政府强占。牧民在写给内蒙政法委和赤峰市翁牛特旗政府的举报信中称,翁牛特旗商业局下属食品公司在海拉苏苏木散达嘎嘎查集体所有沙日他拉牧场境内季节性临时借用两万七百多亩草场。其后面临破产的食品公司在未经牧民同意,又无任何法律和政策依据的条件下,将无偿借用的涉案草牧场秘密划归国有土地,转包他人收取转包费谋利。

牧民代表旺吉拉周五对记者说:“占了近三万亩地,老百姓没有办法了,只能在网上发消息求助,他们1989年发出国有土地证,2002年又发一次国有土地证。海拉苏镇与翁牛特旗是合伙占了我们的地盘,又卖给人家公司,去年他们来人,咱们还挨打”。

旺吉拉说,依据《土地管理法》及《草原法》的相关规定和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的有关文件精神,牧民们请求上级职权机关依法调查、核实翁牛特旗商业局沙日他拉牧场土地使用证的合法性,责令撤销非法土地证,将涉案土地退还给牧民。

(特约记者:乔龙;责编:胡汉强/马平)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aoshuminzu/ql2-04032015101434.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