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6日星期一

在化工厂边生活的蒙古人 ----- 奈曼旗治安镇采访记

---  Shonhor ---
近年来在哲理木盟奈曼旗兴建了大大小小共计20来座化工厂。其中2005年在治安镇胜利村建的生产化学元素C511402的工厂是其中之一。

全镇唯一的蒙古族小学位于离工厂1000米远的地方。师生共计500多人。由于对全镇蒙古族小学合并,学生都统一到这个小学学习,住宿生占大部分。村里共有750多名居民,大部分是蒙古族。

自从工厂投入生产以来,对周围的环境造成了严重的污染,同时严重干扰了村民的正常生活,甚至威胁到人们的生命和健康。工厂的大烟囱里每天冒出浓浓的黑烟即使是夏天也没法打开窗户。我想了解村里的情况,当我走进村时,刺鼻的味道使我呼吸困难,喉咙和胸口感到干涩刺痛。工厂的排污口每天将大量的未经处理过的污水排放到树林里——村民饮用水源地。从工厂边伸出的排污管道一直向北延伸了50米长,在工厂北面形成了一大片污水池。污水池四周的草和植物呈现出黑色与周围的绿色产生了鲜明的对比。

为了了解情况我首先去了村民巴图家:巴图说自从2005年工厂开始生产后他们一家人的身上长满了大大小小红点,非常刺挠。医生说是因为我们的饮用水,喝了很多药有所缓解。从此以后我们再也没有喝过井里的水。他还说自从工厂来了之后村里人开始得各种怪病。邻居朝克图的生出天生缺陷的残疾孩子,朝克图的弟媳多次流产。另一位邻居肾功能衰竭。高丽套家的孩子生出来的时候就没有肛门,到长春做手术花了3万元。后院的邻居家媳妇得了子宫癌把盖房子的钱都花掉了。他还说,这些怪病都是工厂生产后得的,以前我们这里的人没有这些病’。

我问他:“你们没有给上面反映情况吗?”巴图说:“我们找了很多次,可是没有人给我们解决问题。前几天也去了旗环保局。环保局的人说让我们回去,过几天会派人调查,但是我们等了好长时间根本就没有人来。工厂照常生产24小时。照此下去,我们只有被毒死的份” 他说完摇头叹气。我问到村民有没有得到过补助?他说工厂刚生产的时候每人给过10元,听说给了村委会2万元,没有给过别的钱。我们的生活本来就不太宽裕,这几年由于经常得病。挣的那点钱全看病了,生活真的越来越难了。“村委会不管吗?”他回答道:“他们得到了好处,村委会的阿拉坦嘎达苏在工厂工作,村支书哈达的儿子在工厂上班”。“你们没有买水净化器吗?”他说:“那东西很贵,我们卖不起,村里只有几个当官的在用。我们只能喝被污染的水。我们倒无所谓了已经活了大半辈子了。这些孩子们该怎么办?自从工厂到我们这里以后。学校的孩子们脑子可能有问题了,很多孩子得了健忘症。老人们就更不用说了,老是丢三落四”。

之后,我又去了村民宝音家。他们一家共有7口人。两个大女儿都已出嫁。儿子在上大学。另外一个女儿得重病死后,他们一家的生活陷入了困境。现在宝音与媳妇和老母亲一起生活。宝音媳妇告诉我:身体一直很硬朗的87岁老母亲去年差点被工厂的毒气熏死的事情:去年6月份由于天气热我们晚上睡觉时没有关窗户。到了半夜我被很浓的味道呛醒,头晕的厉害,感觉好像要晕倒。我赶紧跑到母亲身边,想摇醒她,但是她已经晕过去了。我们一起对母亲进行抢救,好不容易醒过来,第二天送到医院,在医院住了半个月才见好。从此以后我们再热也不敢开窗户了。他们说他们的生活很困难,有一个大学生需要钱。老母亲身体也越来越差,我们年岁也渐渐老了。我们两口已经快撑不起这个家了。自从工厂来了之后我们经常得病,需要经常吃药。本来想养几只鸡贴补家用。但是工厂的狼狗,把我们的20多条鸡叼走了。想去跟他们要赔偿但是我们害怕进去。因为工厂的大门被好几条大狗看守着。外面的人根本没法靠近。

当我从宝音家出来的时候已经是黄昏了。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酸味,心情格外沉重。从宝日好术庙旁边走过去的时候,这个有着280多年历史的庙宇仿佛在述说着曾经的香火缭绕,佛祖圣地的安宁和纯净。

政府所鼓吹的每年给当地财政带来400万元收入的工厂到底给当地人民带来了什么?给环境带来了什么?500名小学生在得健忘症他们的神经系统已经受到损伤。这个谁关心过?谁关心过巴图、宝音及得各种怪病那些村民。只是听说过工厂来了之后当地的大大小小的官员们的座椅再更新。谁关心这些住在化工厂便上的蒙古人的生活,谁会在乎他们?

我怀着无比沉重的心情回到家,打开电脑搜索“C511402”的时候,电脑屏幕上出现了一下文字:

途径:呼吸道,食道以及皮肤
危害:有刺激性和麻醉作用,通过呼吸道刺激粘膜可导致肺癌的发生,破坏神经系统,严重的可导致昏迷。初期呼吸此物致使流眼泪,头疼。长期可损坏脑、神经、肝脏及心脏最终导致死亡,,,,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