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日星期四

中共的新华网称:内蒙古一蒙藏医药学校校长是因诈骗被捕


新华网呼和浩特11月24日电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公安局官员24日说,鄂尔多斯蒙藏医药学校校长巴图张嘎日前因涉嫌诈骗罪,被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人民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公安局局长王会师说,2009年5月潜逃到蒙古国乌兰巴托市的巴图张嘎,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隐匿、故意销毁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会计报告罪,职务侵占罪,诈骗罪于2009年10月5日被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公安分局刑事拘留。

今年35岁的巴图张嘎2001年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创办了一所民办中等专业学校鄂尔多斯蒙藏医药学校。经公安机关查证,巴图张嘎在这所学校任校长期间,涉及520万元人民币的账目不清,并于2009年3月将大量资金转入其在银行工作的妻子个人账户上。

2009年5月25日,巴图张嘎突然宣布鄂尔多斯蒙藏医药学校全体师生放假,于次日下午,携妻子、女儿从二连浩特口岸出境潜逃到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市。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公安局东胜分局局长刘杰说,当时公安机关分析认为巴图张嘎携款外逃的可能性极大,便开始对巴图张嘎及亲属情况、蒙藏医药学校资金流向和巴图张嘎债务情况开展了侦察调查,期间有人前往公安机关询问巴图张嘎下落,并反映巴图张嘎拖欠他们大笔贷款。

2009年10月1日,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和鄂尔多斯市公安局组成工作组赴蒙古国乌兰巴托市,根据1998年在北京签订的《中蒙警察总局合作协议》规定,与蒙古国警方、国际刑警和移民局交涉协调办案。10月4日,在蒙古国移民局的大力支持下,犯罪嫌疑人巴图张嘎被遣返回国。

专案组已经侦察查明,巴图张嘎任鄂尔多斯蒙藏医药学校校长期间,学校财务账里有两笔款项是虚构事实。他捏造培训学员名单,做假账套取政府的扶贫培训专项款,共计l0.2万元,此行为已涉嫌构成诈骗罪,于11月12日被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批准逮捕。

目前,公安部门派出2个工作组赴北京、天津、呼和浩特市、锡林郭勒盟等地对巴图张嘎的其涉嫌犯罪行为进行侦查取证。
http://news.xinhuanet.com/legal/2009-11/24/content_1253179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