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日星期四

蒙古国军营血案真相渐显

组织军中帮会 残杀战友震惊全国
人们的记忆还未来得及抹掉美军士兵枪杀战友的胡德堡案,日前,蒙古国边防军某哨所又发生一起枪杀同伴的恶性案件:4名士兵射杀哨长,随后又到边防队射杀副站长和1名士兵,并劫持7名人质逃窜,最终被警方逮捕。肩负保家卫国职责的边防军人为何会对战友下此毒手?随着时间的推移,这起血案的真相逐渐浮出水面。
  四凶手均来自单亲家庭

  据蒙古国《世纪新闻报》11月24日报道,11月23日凌晨,在中蒙边境附近的东戈壁省额尔登县境内,蒙古边防军第0129部队第0223分队塔旺陶勒盖边防哨所,发生了一起枪杀3人绑架7人的恶性案件。该哨所的奥云包力德、恩赫扎尔格勒、托拉嘎、拉格瓦扎布等4名边防军人,先是枪杀了本哨所哨长,随后从哨所来到边防站(连队),枪杀了副站长布玛额尔登尼中尉和战士宾巴苏荣,打伤了中尉军官苏德额尔登。

  4名凶手切断边防站的通信线路,绑架7名战士后,还抢劫了边防站的1辆军用车,携带4支自动步枪、3支手枪和多发子弹,向东戈壁省会赛音山达方向逃跑。11月23日12时,在距赛音山达30公里处,4名凶手被警方逮捕,被押送至乌兰巴托“一口井”拘留所关押审讯。根据蒙古国刑法的规定,他们很可能会被判处终身监禁。

  同日13时,由警察总局、边防军、情报总局、武装力量总参谋部组成的案件调查组,从乌兰巴托乘直升机紧急赶到案发现场,开展调查取证工作。14时,蒙古边防总局第一副局长勒哈格瓦苏伦少将向媒体通报案情时表示,凶手的作案动机尚不明确,案件并非由酗酒引发。不过,4名凶手均来自单亲家庭,生于1989年和1990年,今年5月应征入伍。

  蒙古国边防军第一副局长24日透露,事发后,政府于23日晨成立了上述四大部门副职组成的反恐委员会紧急情况工作小组,之所以成立这样的工作小组,是因为这是在该国首次发生的军人杀害战友并武装劫持人质的恶性事件,当局一度将其视为恐怖活动。

  嫌犯是“新纳粹”分子?

  蒙古国新闻网站《olloo.mn》11月27日的报道指出,大多数民众认为,这一事件的诱因可能是年龄差异,以及军队内部存在欺压士兵的问题。不过,根据之前的鉴定,4名犯罪的士兵已经服役6个月,而被枪杀的哨长才到岗10天,事发当晚是其第一次巡逻。他们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发生矛盾,进而开枪杀人的可能性并不大。被劫持的士兵也透露,他们与这4人常在一起执行任务,彼此之间还常替代值班,关系和谐。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嫌犯之一奥云包力德肩膀上有文身,恩赫扎尔格勒在肩胛骨上也文有“德国法西斯的标志”。据参与调查的消息人士透露,现年19岁的恩赫扎尔格勒在部队中建立了“帮会”,并吸收托拉嘎、拉格瓦扎布两人加入。恩赫扎尔格勒并非性格暴虐之徒,奥云包力德则比较蛮横,被枪杀的3人中的两人就是被后者杀害的。

  事发后的第3天即11月25日,蒙古国总统查希亚-额勒贝格道尔吉给总理巴特包勒德下达了正式公函,称“这起事件将在武装力量历史上留下严重污点,曾经宣誓要效忠祖国的士兵,将与自己肩负同样使命的战友残忍杀害。务必要追究对该事件负责的各级部门的责任,并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杜绝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有网民也在新闻网站上留言质疑:“肩负保卫国家神圣使命的边防军人怎么会做出这样可怕的事情?希望有关部门能够调查真相。国家应该严把边防军人的入伍关,挑选合格的人进入军队服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