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0日星期一

什么是自治区?为什么要民族自治?(胡平)

谈到民族自治问题时,有些人表示,他们支持地方自治,但反对民族自治。他们说,等中国实现了民主,各地都实行地方自治,不能说少数民族地区就更自治或自治得更多,不能说少数民族享有的自治就该比汉人地区更大--那不成了对汉人的歧视吗?

我认为,上述观点实际上是误解,是没弄明白自治区的意思,没弄明白民族自治的意思。

自治区是什么意思?《维基百科》给出的定义是:自治区是一種行政区划名称,通常一個自治區的地方政府在內部事務方面,會擁有比其他同等級行政區來得高的自主空間。通常(但不是絕對),自治區的成立是因為其範圍內的主要居住民族在該國國內屬於少數,但也有其他的設置因素,例如一個與該國大部分土地分隔開的地區,也常常會被設置為自治區(例如西亞國家亞塞拜然的納希契凡自治共和國(Naxçivan)就是屬於此例)。

按照上面的定义和解释,少数民族地区可以实行自治,自治区政府的自主权可以比一般的省更大。那么,这是不是对主体民族--例如汉族--不公平呢?

当然不是。举个例子。为了方便交流,国家通常要规定一种或两种官方语言,而最常见的做法是把主体民族的语言定为官方语言。这对于持不同语言的少数民族就很不利;因此,国家常常就允许少数民族地区还可以把自己的语言也定为那里的官方语言。如果你说,少数民族自治区有权规定自己的官方语言,而汉人的省却无权规定自己的官方语言,这说明少数民族自治区政府的自主权比汉人的省政府更大,因此这是对汉人的歧视,那岂不是很可笑吗?哈耶克说得好:“从人们存在着很大的差异这一事实出发,我们便可以认为——将他们置于平等地位的唯一方法也只能是给他们以差别待遇”。

记得50年前我上初中到时候,有段时间在学校搭伙。学校里有十来个回民同学,伙食团给他们开小灶。有汉族同学很羡慕,说你们回民真受优待呀。可是回民同学不以为然。他们说,伙食团给你们做你们喜欢吃的,给我们做我们喜欢吃的,都是一样的嘛,有什么优待呢?你要嫌不公平,转学到回民中学去吧,那里回民学生多,伙食团给汉人学生开小灶。如何?

美国也有少数民族自治区

在如何看待中国的民族问题上,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马戎的观点有一定的代表性。马戎认为,中国民族问题的根源在于,中国政府学苏联,搞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这种制度强化了少数民族的民族意识,催生了鼓励了分离主义。马戎认为,中国应该学美国;美国也是多民族国家,但美国就不搞什么民族自治。

这话不对。美国也搞民族自治。美国有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区,叫北坡因纽特自治区。

说起因纽特人(Inuit),一般人可能很陌生,但要说爱斯基摩人(Eskimo),知道的人就很多了。其实,因纽特人就是爱斯基摩人。因纽特人是北美洲北部的原住民,自称因纽特人,意思是“真实的人”。“爱斯基摩”是他们南部邻居印第安人给他们的称呼,意思是“吃生肉的人”。因纽特人觉得这种称呼带贬义,不喜欢别人这么称呼。他们坚持把自己叫做因纽特人。

美国阿拉斯加从北冰洋沿岸到布鲁克斯山的北坡,是美国因纽特人的主要分布区。1972年这里建立了北坡因纽特自治区,首府是巴罗。这是美国唯一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区。因纽特人承认自己是美国的国民,但坚持这片土地是他们的,在上面建立军事基地或开采石油,都要考虑到他们的利益。事实上他们拥有很大的自主权,自治区各级机关的首脑均从因纽特人中选举产生,制定的法律、法规也以维护因纽特民族利益为根本。

也许有人会问,既然美国有很多民族,为什么只有因纽特自治区,没有其他民族的自治区,例如,没有西班牙人自治区,没有阿拉伯人自治区,没有黑人自治区,没有中国人或汉人自治区呢?

原因很简单。因为因纽特人是原住民,北坡是他们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其他各族的人不是美国这片土地上的原住民,他们是从他们各自的祖国移民到美国来的。除了因纽特人和印地安人以外,美国人都是移民。当他们离开自己的祖国,离开自己的民族,来到新大陆,成为美国人,和其他族群的人一起生活,那本身就意味着他们自愿放弃了原来的国籍和原来的认同。因此在美国,再去搞什么民族识别,再搞什么民族自治区就不对了--谁要是不愿意加入大熔炉而愿意保留原来的认同,谁要是只愿意和自己原来所属的民族的人在一起,谁就不要到美国来嘛,谁就回到他自己的祖国他自己的家园去嘛。

马戎说在民族问题上,中国应该学美国。然而正像我上面指出的那样,美国是移民国家,中国却不是移民国家。马戎的意思是让我们把美国对待移民的办法用来对待我们的原住民,因此大错而特错。

我们必须分清,原住民是一回事,移民是另一回事。两者不可等量齐观。中国的少数民族,例如藏区的藏人,新疆的维吾尔人,内蒙古的蒙古族人,等等,当然都是原住民。他们在中国的处境和在美国的西班牙人,阿拉伯人,黑人或华人都不一样,而和因纽特人是一样的。既然美国也让因纽特人搞民族自治,可见,让属于原住民的少数民族搞自治是一种通行的办法。中国也应该让藏人,维吾尔人和蒙古人等在他们各自的祖居地搞民族自治。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