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9日星期四

内蒙古“维稳”的核心在哪里?

每个人都盼望拥有一个和谐发展的生存环境,都深知这个环境的重要性。可是,人民网援引清华大学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近些年来,我们实际上已经陷入“维稳的怪圈”:各级政府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用于维稳,但社会矛盾和社会冲突的数量非但没减,反而不断增加,在某种意义上已经陷入“越维稳越不稳”的恶性循环。”那么,维维的核心到底是什么,对此,内蒙古博士班学员讨论得出以下结论。

影响稳定的关键因素是什么?蒙汉民族矛盾问题!汉人霸占着蒙古人的土地,然后乱挖乱采,抢夺资源,不顾当地原住民以及牧民的生活,不顾长远生态环境问题才是内蒙古蒙古人的核心价值问题。也是蒙古人最关心,最直接,最能体现根本利益的问题。

其次是牧民的生活问题!
什么是民生问题?一句话,就是影响到人们基本生产、生活的问题,她包括游牧、就业、民族教育、分配、社保以及公平、民主、自由、正义等相关问题。这些问题的堆积构成了当前影响稳定的关键因素。

为什么会出现不稳定的情况?蒙古人感到前途灰暗,看不到眼前的生活,祖祖辈辈与自然和谐相处没有出过任何问题,怎么汉人进来以后的短短几年间,事情就成了这个样子呢?自己的语言快没了,文化快没了,蒙古人心理着急啊!

近年来,人们对民族问题的关心更倾向于非政治领域,当然,人们更关系与民生有关的领域,民生问题成为大多数社会成员最关切的社会问题。这种关注重点的变化,反映了人们对于社会发展态势的判断。百姓就是百姓,最能体现社会的价值。而对于民族问题和体制改革造成的问题,一个重要原因还在于汉人和蒙古人之间发展的不平等和差距感!蒙古人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汉人一来就拿走有用值钱的一切,留给蒙古人的就只有无情的荒漠和叹息!

这一切,包括民族间的相互重新认识,彼此尊重,相互不殖民,不压迫,各自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这一切如果不能从政治体制上得以解决的话,恐怕其他任何方式也无济于事!但是中共从来就认识不到这一点.取而代之是无节制的镇压、控制一切舆论,监视每一个民族人士!从宏观里来看,这种做法维持不了多久,最终会彻底崩溃!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