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0日星期日

蒙古”-- 究竟是什么?

冷静的史学家说,蒙古是一团永恒的火焰,曾经点燃过这颗星球,也点燃过一群骑士的犀利眼神。热情的诗人说,蒙古是一条无尽的长河,曾经流淌在被娇艳的晚霞迷醉了的黄昏,也曾经流淌在被粗暴的黑暗劫持了的夜晚,还会流淌在被第一声鸟鸣唤醒的又一个黎明。

爷爷对我说,蒙古是一匹青色的狼,带着上天赐予的使命,披着风雪勇猛的扑向旷野。奶奶对我说,蒙古是一只白色的鹿,带着大地馈赠的温柔,踩着四季优雅的走向草原。爸爸对我说,蒙古是文革噩梦中撕裂心肺的嚎叫,同时被撕裂的还有我们的灵魂。妈妈对我说,蒙古是一壶宽容与坚韧酿成的烈酒,用来揉平所有的创伤。

格鲁塞对我说,蒙古是一个世界皇族,众汗之汗。丘吉尔对我说,世界上人口最少的人为世界作出了最大的贡献。普希金对我说,蒙古是一堆马粪,于是我便知道了诗人生气时也会说粗话。李白对我说,胡无人,汉道昌,于是我知道了李白的作品不可能全都编入教科书里。

小学老师对我说,蒙古是那悠悠回荡的长调,还有为它伴奏的马头琴。初中老师对我说,蒙古是俯视华北江南的忽必烈,也是马踏多瑙河的拔都汗。高中老师对我说,蒙古是抛尸卫拉特的戈尔丹,也是血殉科尔沁的嘎达梅林。大学老师对我说,蒙古是你肩上的一副重担,你可以扔掉她第一个跑过去领奖,也可以背负着她慢慢走到终点。云秀梅对我说,蒙古是一群迷路的孩子,等着你去在茫茫人海中把他们找回来。

对你来说,蒙古究竟是什么? 是索云博飘起在奥运会场时的一次心动?是席慕容慨叹“虽然我不能用母语来述说”后的一段惆怅? 是成吉思汗这个名字带给你的一种自豪?是看到孙中山“驱逐鞑虏”之后的一阵狂怒?

也许,“蒙古”是在你降生之际腾格里烙在你灵魂上的一块印记。这烙印,曾经带给你欢乐,曾经带给你自豪,曾经带给你痛苦,曾经带给你沮丧,曾经带给你期待,曾经带给你愤怒,曾经带给你希望••••。也许,你到死都摆脱不了这烙印带给你的一切。它将驾驶着你的一生穿过这世界。当你终于有一天要寿终正寝的时候,回顾人生,快乐几多?烦恼几多?你会听到腾格里的声音:“所有的烦恼和快乐都是我恩赐给你的,因为,你是蒙古”。于是,你便明白了一个简单的道理:天命难违。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