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8日星期五

日本相扑迎蒙古三横纲时代 内蒙古蒙古人选手复出创最佳

3月27日,日本大相扑界诞生了第71代横纲——蒙古籍选手鹤龙(现年28岁)。这是继2012年秋季赛后的日马富士后,久违了约一年半时间诞生的新横纲。他能否打破日本相扑的“白鹏统领时代”也成为一大看点。

相扑迎蒙古选手战国时代

横纲是被日本人称为“国技”的大相扑运动员资格的最高级别,成为横纲级的选手会得到人们极大的敬仰。在鹤龙之前,共有5名外国出身的选手晋升横纲,其中有三人来自蒙古。日本相扑界迎来史上首次的蒙古人3横纲时代:白鹏、日马富士和鹤龙。当天在大阪市天王寺区的法岩寺举行的晋升仪式上,鹤龙难掩激动:“我会更加努力地训练,为了不给横纲添污名而拼尽我的所能”,“想成为一名能够让历士们尊敬的横纲”。

许多日本媒体已经迫不及待地分析起三位蒙古横纲的“战国时代”局势。与贵乃花、朝青龙齐名为“日本平成年代三大横纲”的白鹏近年来处于“独孤求败”的绝对王者地位,他目前横纲在位40场,实现了在春季赛中通算出场600次的记录,尽管没有达到排在第一位的北之湖的最高记录(818次),但是与轮岛并列历代的第四位。保持着近9成胜率的白鹏以迅速的反守为攻能力闻名。

日马富士是速攻相扑型选手,站立的瞬间决定胜败。133公斤的重量在幕内中属于第二轻量,如果不能押住对手的下颚进行快速的进攻的话,往往会败下阵来。他的集中力是一大杀手锏,但脚踝的伤势也经常影响他的比赛成绩。目前日马富士在位9场,已经超过白鹏(8颗),拿到了9颗金星,状态可以说是渐渐上升之时。

相比之下,日媒认为鹤龙可以凭借体重在对决中占优,“尽管他不是传统的相扑战术,而且靠前攻之后破坏对方的平衡的‘避开’之技在今年的春季赛屡屡奏效。不坚持‘正攻法’的横纲式相扑技术,灵活运用速度去找寻先机——这是鹤龙今后应该在训练中加强的地方”,“鹤龙无疑成为了打破自2007年成为第69代横纲的白鹏一枝独秀时代的生力军中的一员”。

内蒙古蒙古人选手沉冤昭雪状态回勇

有着悠久历史的相扑,最初是作为日本的一种宗教仪式、祈祷五谷豊穣。近代以来,作为日本的国技,受到男女老少的喜爱。日本相扑比赛从高到低分为幕内、十两、幕下、三段目、序二段和序之口几个等级。参加幕内的力士共有5个头衔,由高至低依次是横纲、大关、关协、小结和前头,幕内赛人数不能超过40人。除最高级的横纲外,其他等级都存在升降级制度。

1984年出生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的苍国来荣吉(本名恩和图布新)是日本大相扑史上的首位内蒙古籍幕内力士。他从7岁起学习蒙古相扑,16岁获得全国赛冠军,2003年6月到日本成为荒汐亲方的弟子,同年9月第一次参加了日本的大相扑比赛。

初到日本的苍国来曾因为不适应当地的饮食,吃饭时需要加酸奶。2008年曾因为患十二指肠溃疡,比赛成绩大幅下滑。克服了重重难关的苍国来在2010年1月晋升为“十两”力士,他是继1974年的清乃华(日本相扑历史上首位中国选手,但他是生长于日本的福建籍华侨子弟)时隔36年后,第二位进入“关取”的华人力士。之后他又以十场赛事全胜的成绩,于2010年9月晋升为更高级别的“幕内”前头力士,成为中国籍相扑力士中级别最高的大力士。

2011年,日本相扑界爆出轰动性的假赛丑闻,苍国来也被卷入其中,遭到强制性的解雇处分。恩师荒汐当时洒泪为他鸣不平:“如果早知道会发生这样的事情(被冤枉假赛),当初我就不应该把你从内蒙古自治区带到日本来”。经过漫长的诉讼,东京地方裁判所在2013年3月25日一审判决,裁定日本大相扑协会在2011年以“幕后交易”为由解雇苍国来无效。日本相扑历史上首位内蒙古籍“幕内”力士终于赢得了属于个人的清白。

苍国来在2013年7月的夏季赛名古屋场上正式复出,取得了6胜9负的成绩。解雇期间中,他参加了日野汽车橄榄球部的训练,锻炼体力;并且通过在代代木公园进行的蒙古式摔跤俱乐部的训练维持状态。两年多的空白期对苍国来竞技状态的负面影响巨大,此后他在9月的比赛中作为东十两第9位以4胜11败告终。11月,他下降至东十两第11位,威胁到维持“关取”的级别。不过苍国来进入2014年后,成绩逐渐回升,1月的比赛以8胜7败终结,3月的比赛更是创造了自身的最好纪录:获得11胜4败的佳绩。日本媒体评价:“作为只身在日本相扑界奋斗的内蒙古籍选手,苍国来多年来的经历堪称起伏几许,复出后的表现令人期待”。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