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0日星期三

天边的故乡:粗犷又柔情的蒙古人

撰文、摄影:滕利明时常觉得,人生中的许多事情就是一种轮回。我出生于辽宁西部的北票,过去隶属于热河省的土默特右旗。200多年前,成吉思汗的子孙来到了这里,在这片当时还是水草丰美的茫茫草原繁衍生息。如今,虽然已是时过境迁,但是,通过那些充满了蒙古族特色的地名和习俗,我们仍然能够找到这个古老名族的一些印痕。在我曾经生长的村子里,就生活着很多蒙古族人,从小耳濡目染,我对蒙古族有着一种特殊的情结。

当我踏入摄影的门槛,拍摄了一些作品之后,2009年7月我来到了呼伦贝尔草原,那是天空与大地接吻的土地。呼吸着草原醉人的花香,倾听着悠扬的马头琴声,我就像回到了梦中的故乡,草原人和他们生活的土地深深地打动了我,强烈的创作欲望折磨着我,我要拍一组展现蒙古游牧民族的作品,用影像表达我对草原和草原人的敬仰。五年的时光,我的车辙碾过了草原上一条条弯弯曲曲的路,我的相机捕捉了数万个难忘的瞬间,我只想用手中的镜头描绘出梦里那个苍茫、辽阔、美丽的“天边故乡”, 来感恩那些热情、勇敢和善良的人们。从此,浩瀚壮美的内蒙古大草原成了我创作的摇篮。

辽阔的草原是粗犷的,也是柔情的,当你走近草原人,你会爱上他们的淳朴,感动于他们的真诚。蒙古族是草原上的主要民族,它是一个多部落民族,每个部落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这些年来,我几乎走遍了整个内蒙古自治区,达茂旗草原、呼伦贝尔草原、锡林郭勒东乌珠穆沁草原、西乌珠穆沁草原、苏尼特右旗还有逐渐沙化的科尔沁草原……处处留下了我孤独的身影。一次拍摄途中,我的车因为雪太大抛锚了,正在我焦急万分的时候,有一群牧民骑马过来,为了帮我推车,素不相识的他们把自己两万多元崭新的袍子垫在车底下,帮我推出车却不要一分报酬,这件事让我非常感动,也更加坚定了我走遍草原的信心和勇气。在草原的那些日子里,无论走到哪个蒙古包,都得到了他们热情的欢迎和照顾,因为草原人的眼里只有朋友。随着创作的深入,我的骨子里也融入了蒙古族特有的文化,逐渐感觉到自己的前世就是草原人,或是草原上的一匹白马,一只鸿雁,和他们一起喝酒聊天唱歌的时候,那种亲切感就更加强烈。我要把内心的这种感受通过镜头倾诉出来。

这组照片里布里亚特人占的比重比较大,因为我非常崇拜这个悲情的民族。布里亚特是蒙古族的一个分支,1917年10月,由于各种原因,几千名布里亚特人与亲人泣别,离开世代生活的贝加尔湖,来到鄂温克草原这片陌生的土地,他们生活中保留着很多在贝加尔湖畔生活的习惯。聆听他们的民歌,大多数都充满了对故乡的思念。即使是欢快的曲调里也会有丝丝的忧伤,正好和我这个草原游子的情感合拍,我暗下决心,一定要拍出沧桑辽阔的草原史诗般的吟唱,来答谢这些重情重义的蒙古乡亲。

我爱草原如爱我的故乡,祝福她世世代代生生不息!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