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0日星期六

多伦汇宗寺与蒙古活佛

多伦诺尔(也称多伦淖尔)是内蒙古草原上,这座小城距离中国首都北京有约400公里。现在多伦是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下辖的一个旗县,在清代的历史上有过着重要的地位。在多伦县城中,有一座规模宏大的“汇宗寺”,三百年前,一段民族融合、边疆安定的故事在这里发生。
  
由女真族建立的清朝,自入关前就与蒙古诸部建立了广泛的联系。当年明太祖朱元璋虽然推翻了元朝蒙古人的统治,但并没有彻底消灭忽必烈的子孙们,只是把他们赶回了蒙古草原老家,也就是书中说的“北赶大元”。到了明朝后期,蒙古族按照活动地域的不同分为:
  
1、南蒙古(相当于今内蒙古自治区)
2、北喀尔喀蒙古(相当于外蒙古,包括土谢图、札萨克图、车臣三部及后分出的赛音诺颜部)
3、西厄鲁特蒙古(即瓦剌,游牧于巴尔喀什湖以东以南地区,后分为准噶尔、和硕特、杜尔伯特、土尔扈特四部)。
  
到了清代皇太极时期,内蒙古科尔沁诸部最早投降臣服,满蒙贵族之间通婚频繁。而漠西蒙古始终拒不合作,是不稳定因素。康熙时的准格尔部首领葛尔丹是朝廷的死敌。葛尔丹带兵侵占了漠北 喀尔喀蒙古诸部。
  
康熙为笼络蒙古诸部和巩固边疆统治,在康熙三十年(1691年)四月,在多伦诺尔举行了一次与蒙古诸部首领的聚会,标准用语是“会盟”,历史上称为“多伦诺尔会盟”。北 喀尔喀蒙古三大部、南蒙古四十九旗蒙古王公参加了这次活动。期间康熙对喀尔喀蒙古首领多是安抚拉拢。对于喀尔喀蒙古贵族给与了清朝的爵位册封,废除了一些老的贵族称号。对于土谢图、札萨克图、车臣三部领导保留了“汗”的封号,地位在亲王之上。
  
在这次会盟活动中,有一位僧人功不可没,法号叫 “罗桑丹贝坚赞”。他原来是觉囊派僧人,在西藏学习期间,朝拜五世达赖和四世班禅时,被两位宗教领导要求改尊奉格鲁派,并作为承认其活佛地位的前提条件,最终他从大局出发的答应了。达赖正式承认他为第一世“哲布尊丹巴”。他回到蒙古后,逐渐成为北蒙古诸部的宗教领袖。在他的推动下,北蒙古诸部并入了大清的版图,也促成了上面所讲的“多伦诺尔会盟”。康熙册封他掌管外蒙古诸部宗教事务。
  
会盟中,蒙古王公要求在会盟地修建一座喇嘛庙来纪念盛典,康熙只好答应,并委托哲布尊丹巴主持设计和施工。寺院以康熙驻跸的营帐所在地为中心,建设规模宏大。工程进行六年后,初具规模,但鉴于哲布尊丹巴要回北蒙古,康熙皇帝又派来了一位僧人“阿噶旺罗布桑却拉丹”继续主持这项工程,就是章嘉活佛。
  
康熙四十年(1701年),寺院工程基本完工。皇帝视察后,说要依照京城畅春园永宁寺的模式装饰多伦诺尔庙。并任命章嘉活佛为札萨克达喇嘛,掌管南蒙古喇嘛教事宜。
  
康熙四十四年(1705年),皇帝与蒙古王公又在这里搞了一次会盟。康熙四十五年(1706年),皇帝册封章嘉活佛为 "灌顶普善广慈大国师",颁发金印,再次明确他总管北蒙古喇嘛教。
  
康熙五十一年(1712年),寺院整个工程全部完工。根据章嘉活佛的提议,康熙为庙宇敕额"汇宗寺"。
  
康熙五十二年(1713年),皇帝又搞了一次蒙古王公大会盟,对章嘉活佛的多年工作成绩满意,又当众宣布"黄教之事,由藏向东均归尔一人掌管",把这个离京城最近的地方弄成了掌管南蒙古地方,确立了汇宗寺为北蒙古地区中心寺院的地位。
  
汇宗寺规模非常大,除了主寺外,还有附属的善因寺,以及十三座活佛仓(活佛住所),五座官仓和120多座当子房等。目前开放的主要是章嘉活佛仓。

上面提到的两大活佛:哲布尊丹巴与章嘉,也与达赖和班禅一起,并称为格鲁派的四大活佛,在清代地位非常崇高。
  
哲布尊丹巴,被北蒙古群众认为是成吉思汗后代的转世,渐渐的成为北蒙古地区政教合一的大活佛。1911年辛亥革命后,第八世哲布尊丹巴在俄国支持下于12月28日宣布北蒙古独立,任日光皇帝“额真汗"。

1921年,蒙古人民革命党在苏联的支持下夺取蒙古政权,将哲布尊丹巴奉为立宪君主。1924年,第八世哲布尊丹巴于库伦(今乌兰巴托)突然圆寂(一说被苏赫巴托尔和乔巴山秘密处决),人民革命党政权在苏联的授意下不得不宣布不再寻找转世灵童,11月24日建立蒙古人民共和国,并限制和控制藏传佛教信仰。
  
其后在达赖喇嘛的主持下,西藏僧侣在藏区秘密进行了寻找哲布尊丹巴转世灵童的仪式,在1936年确认蒋巴南卓为哲布尊丹巴转世。当时十三世达赖喇嘛已圆寂,十四世达赖喇嘛未被找到,九世班禅额尔德尼在流亡中,哲布尊丹巴的转世无法得到正式认定。

1959年,九世哲布尊丹巴随十四世达赖离开西藏。直到1991年,被十四世达赖喇嘛正式确认为哲布尊丹巴转世,但当时其身份从未得到蒙古国政府承认。1999年,他赴蒙古国访问,期间造成了很大的轰动。2010年他宣布加入蒙古国籍。2011年11月2日,蒙古国首次公布并承认九世哲布尊丹巴宗教领袖地位。2012年3月1日,第九世哲布尊丹巴于乌兰巴托圆寂,享年80岁。

八世与九世哲布尊丹巴
南蒙古的章嘉活佛,世系上的有点复杂。一般有三种说法:一是排序起源于印度,上面那位修汇宗寺的章嘉活佛“阿噶旺罗布桑却拉丹”算是第十四世;二是排序起源于西藏,“阿噶旺罗布桑却拉丹”算是第二世;还有一种说法,“阿噶旺罗布桑却拉丹”算是第一世。
  
共产党掌权后,章嘉活佛去了台湾,而台湾的一般排世系的说法是第二种。由此算来最后一位章嘉活佛是第七世,生于1890年,圆寂于1957年,在民国期间颇受礼遇,也参与了很多政治活动。七世章嘉活佛之后在印度转世,该活佛称号应该是第八世。
  
七世章嘉活佛
多伦是个有故事的小城,推荐大家去看看。多伦诺尔,在蒙古语中是“七个湖泊”的意思,这里除了文化故事很多,风景也很美!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