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9日星期一

内蒙乌拉特中旗多位牧民涉请愿遭警传唤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温更镇等地的约三十位牧民,2月23日到旗政府抗议,要求官员清退被干部占据的近百万亩草牧场,未获当局理会。27日及28日,公安对参加抗议的牧民进行调查及做笔录,其中多人被带到派出所传唤数小时。公安追问牧民,谁把当地的情况告知境外媒体等。

本台上周曾报道,乌拉特中旗温更、巴音乌兰等苏木的牧民自2月23日起,连续两天到旗政府抗议,要求政府归还被数百名干部非法占用的近一百万亩草牧场。其后请愿的近三十位牧民遭到当地公安调查,警方追问是谁组织了这次抗议活动。当地一位牧民28日(星期天)傍晚告诉本台:“昨天(星期六)开始,乌拉特中旗的几个牧民陆续被公安带走。有的被释放回来后,身体很不好。今天(星期天)还有两三位被叫走,还没有释放。警察询问牧民谁把这个消息传递给国外媒体,主要在查这些事,好像是。昨天抓了三人,今天又抓走两个”。

巴音乌兰苏木乌兰伊日更嘎查(村)财新嘎29日告诉本台,先后有五个牧民被带到派出所传唤:

“乌拉特中旗东街派出所,把我们的牧民一个一个叫去做笔录。因为什么要做笔录呢,乌拉特中旗政府放话,乡镇派出所挨家挨户找,恐吓牧民。他们不管男女,见一个抓一个。这次乌拉特中旗的人民警察,违法违纪得厉害了”。

内蒙维权人士新娜28日在网上发帖称,当天乌拉特中旗牧民在微信群现身说法,诉说这两天如何被旗公安恐吓。一位身有残疾的女性牧民说在凉凳子上坐了好几个小时,现在还腰痛不止。还有牧民本来有心脏病,被公安恐吓后卧床不起。牧民在网上说,若牧民以后真有个好歹,旗政府得负法律责任。也有牧民明确指出,旗政府如此疯狂,就是怕牧民们在两会期间继续维权。另有受到威胁的蒙古族牧民的名字被写成汉字,发到网上。

另一位牧民巴特尔对记者说:

“这两天有公社的,派出所的,旗公安局的人问话。我们出也出不去。我上汽车站,他们不给走。”

牧民财新嘎说:

“2月23日,牧民去旗政府上访,请求政府干部把占用的草场退还,违法流转的草场纠纷为何不解决。这些牧民拉横幅,批评党员干部不给老百姓办事。23日那天上访的三、四十牧民,被(政府)找到他们家里去问。做询问笔录。问白布(横幅)上,是谁写的字,谁拉的横幅,谁组织的?”

牧民表示,1998年旗政府将草牧场以30年的承包期租给牧民,但某些领导干部利用手中的权力,占据牧民草场,并转卖赢利。他们希望政府尽快归还草场。对此,牧民们从1999年起开始到内蒙古自治区及北京上访,要求官员退还被占据的草牧场,但政府始终没有答复。去年牧民在两会前夕到北京上访但遭到拦截,甚至有牧民因此被行政拘留。2月23日,约三十位牧民再度到旗政府请愿,表达诉求。结果遭到当局秋后算账。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