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日星期二

蒙古的“资源民族主义”

神华从前和当时蒙古总理人民党前总书记Batbold勾结,拿到了Tavan Tolgoi矿,这个矿的一部分归Altai Holdings。另外Altai Holdings完全拥有Boroo金矿。

Batbold 1991年创立Altai Holdings,现在俨然发展成了多领域的商业集团,儿子是受美国常春藤精英教育的高富帅,已经准备接手他老子的商业帝国。这位公子哥现在同韩国最大的超市连锁集团合作,要垄断蒙古的连锁超市。他们已经拥有Sky Trade LLC,专事从中国商品进口。

Sukhbaataryn Batbold当初靠向中国出口羊绒起家。90年代初蒙古向中国出口羊绒的一般都是通过这位总理大人,最后导致蒙古自己的羊绒产业凋零。

蒙古国会76个议员的收入相当于蒙古2013年GDP的8%。有钱能让鬼推磨,民间普遍有反华情绪,但高层靠亲华赚钱。蒙古总理Chimed Saihanbileg同中国的经济利益联系密切,其他人还有蒙古外长bold,蒙古工业农业部长 Battulga,蒙古前财政部长Bayartsogt,国会议员Bat-Erdene

蒙古政客面对民间压力在2010年的国家安全概念中加入1/3条款,即防止外国占蒙古直接外资的1/3,其实也就是针对中国,只有中国占蒙古外国直接投资的1/3,曼谷的外国移民主要是中国人。但规定是规定,决定中蒙政治关系和结构的是高层精英。hoh mongol和dayar mongol除了反映民众情绪,大事干不了。

搞矿需要长期的巨大投资,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行的贷款附带许多条件,比如透明和负责...但蒙古的贪污总统,总理和部长不喜欢这些责任监督,自然中国贷款就成了香饽饽。2009年蒙古金融危机,蒙古政客就没有求助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而是向中国贷款30亿美元。

中国贷款的条件并不是监督贷款不被政客贪污,蒙古政客可以中饱私囊,但蒙古政客要把贷款集中投资矿业基建,并且提高中国公司和劳工准入。另外中国贷款的条件是增加中国进口,比如中国电气产品和粮食产品,这么做的后果是导致蒙古本国的轻工业和农业萎缩。

蒙古制造业占工业产出的6%,主要产品也就是酒,驼毛毯,皮革,香肠和一些编织品。蒙古农业产出主要是土豆和燕麦,一点点蔬菜,而这些产能也一直呈直线下降趋势。中国产品进口比扶植本国产能更有效,利润更大。

2013年蒙古的外国投资法去掉了对外国投资主体公司的限制,为中国国有企业投资敞开了大门,中国大企业大量进入蒙古的基建,大批中国工人涌入蒙古,导致蒙古国内失业率上升。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