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7日星期三

蒙古陷入经济危机 四年货币贬值58%

蒙古财长直言不讳,国家经济陷入危机。蒙古国财长在近期的一次全国性的电视讲话中表示:“蒙古正处于一个深度的经济危机状态,已经无法支付财政工资和政府各部门运营成本,预计今年蒙古政府债务占GDP比重将达到78%。”
  蒙古国总理在就蒙古国经济形势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蒙古国新政府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应对当前经济困难局面,稳定宏观经济,防止债务违约。
  蒙古经济是怎样的结构?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助理研究员黄莹的介绍:
  黄莹:自然资源比较丰富,人口也在处于不断增长的趋势,但是国内的市场容量非常的有限,资金、技术也是严重依赖国外,可以说它的经济发展受外部环境的制约和影响都是比较大的,对于蒙古国经济的构成来说,采矿业是一个主要的支柱产业,占到蒙古国内生产总值的22%,出口总额基本上是依赖采矿业是80%到90%左右。它的资源非常丰富,但是出口的产品由于技术和竞争力落后,出口的都是原材料为主和半成品为主。
  蒙古国土面积为156万平方公里,人口只有300万人左右,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小的国家。矿产资源非常丰富,已探明矿产有80多种,铁、铜、煤、锌、金、石油等资源。
  由于国内资金、技术的限制,采矿业多以外国投资为主,Luna曾经在蒙古投资过萤石矿,这是工业上氟元素的主要来源,但由于投资环境不好,始终没能赚到钱,她决定终止投资。
  Luna:蒙古自身的发展动力不足,依赖于国外的这些投资,希望吸引投资,资源是矿产资源,本地的企业开采很少,更多是外资。中国和俄罗斯、日本、韩国也会在当地投,但是我们当时投资环境不是很好,政府贪腐、效率低下、物流环节不顺畅,跟政府沟通环节也存在不少问题。经济发展动力也不足,工业、现代化产业、IT、金融业只能说处于很初级的阶段。
  蒙古在2011年经济增长达到17.3%,全球位居首位,但在过去四年,经济指数堪忧。不过,为什么蒙古经济会在4、5年间陷入危机,又为什么财长和总理站出来自揭伤疤呢?
  黄莹:经济增长率已经降到1%左右,货币在过去四年里贬值高达58%,今年上半年蒙古国全国的有13万多家注册的企业中有6万多家已经停业或者是停产了。经济指数下滑明显,第一、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影响以及中国经济增长的放缓的步伐的影响,中国是它的一个最大的出口国;另外,蒙古的自身经济结构比较单一,抵御风险能力低,很脆弱。第三、前一届的政府实施了比较错误的经济政策,虽然2011年蒙古国经济增长率达到全球首位了,但是2012年由于各方面的原因,时任政府颁布了一个《限制外国投资法》的文件,严重打击了外国投资者的这样的信心。
  黄莹:6月份蒙古国刚刚举行一回选举,是在野的蒙古人民党大获全胜,组建了新政府,人民党政府在现在这么高调的宣布国家经济陷入困境,它也是一种对前一任政府执政能力和政绩的否定,另一方面也还胸有成竹的态度展现给公众,我们对经济有信息。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