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8日星期四

蒙古债市“惊雷”吓醒投资者:风险真实存在 眼里不要只有收益率 - 华尔街见闻


全球宽松货币政策推动国债收益率不断下行,部分高收益国债成为寻求收益投资者赚钱的法宝。然而,来自蒙古国的一声“惊雷”,提醒着他们风险的真实存在。

蒙古国财长Choijilsuren Battogtokh周三表示,预计今年蒙古政府债务对GDP的占比将达到78%,而其预算目标对GDP的占比则只有55%,他的一个关键目标就是在经济增长放缓而债务负担飙升之际避免违约。

此言一出,蒙古评级为垃圾级、2022年到期的10亿美元国债价格应声创历史最大跌幅,收益率飙升125个基点至8.39%。巴克莱随即也删除其对蒙古国债的“超配”推荐。

2012年,蒙古政府在国际市场上发行规模达15亿美元、名为“成吉思汗债券”(Chinggis Bonds)的主权债券,主要用于为全国道路建设项目融资。其中5亿美元将于2018年到期,另外10亿美元将于2022年到期。彭博数据显示,瑞银基金管理以及莱德旗下BlackRock Advisors是蒙古国债最大的持有者。

彭博援引巴克莱债券策略师Avanti Save称,不认为蒙古政府希望让国债违约或者重组,他们只是希望“将所有可能的坏消息一次性宣布出来”。

据美银美林上月的分析,全球负收益率国债规模已达到13万亿美元,在英国退欧公投前仅11万亿美元,2014年年中几乎还没有负收益率债券。

华尔街见闻昨日提及,周二英国、西班牙和爱尔兰基准国债收益率再创历史新低。而因流入中国的境外资本有所增加,且在一系列公司违约后,投资者正涌向安全资产,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迈向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因英国央行开始购买超过15年期的国债,周二,英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0.56%,英国30年期国债收益率降至历史新低1.36%。

这就导致寻求收益的资金开始涌向新兴市场。华尔街见闻本周稍早还提及,巴克莱分析师Christian Keller在一份报告中称:

央行的行动(及其预期)推动债券收益率走低,并使收益率曲线更加平坦。出现的后果就是,资金涌入新兴市场债券,因为投资者被迫寻求收益。

法巴银行新兴市场债券策略师Andrew Macfarlane称,类似蒙古这次的事件将会让投资者三思,但是技术派思维如今极为强烈,特殊事件不会迫使投资者改变整体策略。


今年英国脱欧公投造成的英镑狂跌还历历在目,但英国不孤单,如今蒙古的情况比他要糟糕。

  蒙古货币图格里克(Tugrik)是8月全球表现最差的货币,创下了该货币史上最长下跌周期。而蒙古政府正努力稳定经济。

  昨日,图格里克连续第22天下跌,至2243.50图格里克兑换1美元,创下1993年有数据记录以来的最低水平。本月,图格里克下跌7.8%,今年累计跌幅已超11%。

蒙古成今年最惨国家:货币狂贬国债又传惊雷

  蒙古经济主要是受到来自商品价格下跌、中国经济放缓和不适合外资的投资法律的冲击。蒙古总理Erdenebat Jargaltulga已经退出了全面的经济复苏计划。该计划包括削减工资、降低债务和建立委员会来吸引外资。

  然而,来自蒙古国债的一声“惊雷”,又提醒着投资者风险的真实存在。

  蒙古国财长Choijilsuren Battogtokh在8月10日表示,预计今年蒙古政府债务对GDP的占比将达到78%,而其预算目标对GDP的占比则只有55%,他的一个关键目标就是在经济增长放缓而债务负担飙升之际避免违约。

  此言一出,蒙古评级为垃圾级、2022年到期的10亿美元国债价格应声创历史最大跌幅,收益率飙升125个基点至8.39%。巴克莱随即也删除其对蒙古国债的“超配”推荐。

  2012年,蒙古政府在国际市场上发行规模达15亿美元、名为“成吉思汗债券”(Chinggis Bonds)的主权债券,主要用于为全国道路建设项目融资。其中5亿美元将于2018年到期,另外10亿美元将于2022年到期。

  彭博援引巴克莱债券策略师Avanti Save称,不认为蒙古政府希望让国债违约或者重组,他们只是希望“将所有可能的坏消息一次性宣布出来”。

蒙古陷入危机时刻:货币崩溃 经济停滞


日前,蒙古宣布陷入经济危机之中,本国货币年初以来已跳水逾11%,债务负担沉重,经济增长也陷入停滞。

分析认为,蒙古陷入如今的困境,原因在于过度依赖采矿业这一支柱产业。

货币崩溃

今日,为稳定本国货币图格里克(Tugrik),蒙古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从10.5%提升至历史新高的15%。

消息公布后,图格里克不负所望,在当地时间13:16由历史新低的2272.5回升至2256兑1美元。

华尔街见闻昨日提及,图格里克连续22天下跌,创下1993年有数据记录以来最低水平。8月,图格里克跌幅为7.8%,为本月全球表现最差的货币。年初至今,累计跌幅逾11%。

经济增长停滞

2012年,蒙古GDP增速一度接近18%这一巅峰,但此后经济增长不断放缓,2015年之后增速不及5%并持续滑坡,目前经济增长已经停滞。

8月9日,蒙古财长Choijilsuren Battogtokh在一次全国性的电视讲话中表示,蒙古深陷经济危机之中,目前无法承担政府部门薪资以及运营成本。

GDP增速

2014年,蒙古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已经超过50%,之后连年攀升,如今已经接近80%。

华尔街见闻此前提及,蒙古国财长于8月10日表示,预计今年蒙古政府债务对GDP的占比将达到78%,而其预算目标对GDP的占比则只有55%。

该国财长讲话过后,蒙古债券评级为垃圾级,2022年到期的10亿美元国债价格也应声创下历史最大跌幅,收益率一度飙升125bp。

支柱产业陷入低谷


蒙古矿产资源丰富,采矿业是其支柱产业,2014年该国出口量位居前列的商品分别为铜、煤、黄金、原油以及铁。

但商品价格下滑,再加上作为蒙古最大出口国的中国需求减弱,蒙古经济因此受到影响。

BBC指出,蒙古政府此前修改投资法以及采矿合同,限制外国投资,导致大批外资公司撤出蒙古。

美国国务院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5年第一季度,蒙古的外国直接投资累计滑坡85%。

彭博新闻社援引法国外贸银行亚洲新兴市场首席经济学家Trinh Nguyen称,蒙古的财政供给已经弹尽粮绝,甚至可能需要IMF的援助,而这一切都源于蒙古过于依赖采矿业。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