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0日星期六

蒙古爆经济危机 全球经济的一面镜子

蒙古日前宣布陷入经济危机,蒙古货币图格里克(Tugrik)兑美元大幅度贬值;经济学家担心若没有外界支援,蒙古政府的现金很快就会枯竭。


蒙古2012年首次在国际资本市场亮相,并发售美元债券时,人们认为这是蒙古新时代的开始。然而四年过后,竟到了岌岌可危的地步。

蒙古货币崩溃 兑美元暴跌12%

据彭博社数据显示,蒙古货币图格里克兑美元年内下跌了12%,单单在8月份就下跌了7.8%,成为全球表现最差的货币。

为稳定本国货币,蒙古央行在本周四(18日)宣布将基准利率从10.5%提升至历史新高的15%。

但是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的高级经济师Trinh Nguyen认为,通常加息对低利率环境下的资金流失有效,但蒙古的利率比大多数国家都要高。其结果可能是适得其反,让筹集资金变得更加昂贵,若是蒙古货币继续走弱,将会导致进口成本升高和通货膨胀,届时,蒙古的外汇储备将会大幅萎缩。

此前的8日,蒙古财政部长巴图格图克(Choijilsuren Battogtokh)在该国的电视讲话中表示,蒙古已经深陷经济危机之中,目前已经无法负担公务员或军队人员的薪资,因此采取对国有企业和政府人员减薪的措施。

经济增长停滞 GDP增长仅1.3%

CNBC报导,亚洲时间周五(19日),鉴于蒙古的财政危机和无望的经济增长前景,评级机构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s Global)已经将蒙古的长期评级从原来的B级下调至B-;同时将蒙古2016-2019年的平均GDP增长预测从原来的4%下调至3.2%;2016年的GDP增长预测则从先前估计的2.6%下调至1.3%。

回顾2011年全球矿业繁荣的时候,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蒙古当年的GDP增长高达高达7.3%,增速全球第一。而根据穆迪最新的数据,2016年上半年蒙古的GDP同比增长1.3%,较2015年同期的2.3%大幅下滑。

BBC报导认为,虽然蒙古有丰厚的金、铜和煤矿等自然资源,但随着全球大宗商品期货价格大跌,再加上蒙古90%的出口产品对象——中国,目前对矿产品的需求也相对疲软,导致严重依靠矿业单一经济的蒙古陷入经济危机。

而且,更为严重的是,蒙古政府此前修改投资法和采矿合同,限制外国投资,导致大批外资公司撤出蒙古。

美国国务院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5年第一季度,蒙古的外国直接投资累计滑坡85%。

债务负担重 外汇储备或撑不过4个月

Trinh Nguyen表示,根据蒙古央行发布的数据,截至2016年6月,蒙古外汇储备余额为12.96亿美元,相当于该国4个月的进口总值。Trinh Nguyen在周五的一份电子邮件中对CNBC表示,蒙古的现金枯竭可能是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

因为外汇储备的短缺加上汇率的崩跌,让蒙古政府的偿债能力大大削弱。汤森路透的数据显示,蒙古在2017年到期的政府债券为6.648亿美元;2018年到期的债券为6.5327亿,而到了2022年,这一数据则飙升至10亿美元。

面对巨额债务,蒙古目前的贷款利息就高达230亿美元。蒙古财长在上周表示,预计今年蒙古政府债务对GDP的比率达到78%,远高于其预算目标比率55%。

目前,很多投资者开始将资金撤出蒙古。

蒙古是全球经济的一面镜子

金牛财富顾问(Taurus Wealth Advisors)的执行董事迈克尔·普莱斯在电话中对CNBC表示: “经过几年的(低利率),太多人因为低利率而借了太多的钱,而现在即使还是低利率,人们却无法偿还这些钱(包括利息)。”

一位仍然在投资蒙古的基金经理对CNBC表示,蒙古的动荡反映了世界各地的央行“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债务飙升的趋势。

ING的经济学家康登(Tim Condon)认为,提高基准利息无法阻止图格里克的下跌,很可能需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救助。

蒙古上一次获得IMF救助是在2009年。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