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4日星期三

内蒙古两位牧民上访被刑拘

内蒙古访民备受打压。在内蒙古自治区,扎鲁特旗两名蒙族牧民因上访3月28日被旗公安局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在河南,许昌维权人士聂丽娜因上访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

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乌兰哈达苏木四家子村两位蒙古族牧民王丫头和托娅,因向各级政府持续上访维权,3月28日被当地公安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呼和浩特蒙古族维权人士新娜3月29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说,扎鲁特旗两名维权村民被刑事拘留。被抓的村民家属已从扎鲁特旗公安局取回了拘留通知书:

“昨天扎鲁特旗的王丫头和托娅也给抓去了,而且是刑事拘留。托娅是在北京(被抓的),也没有去闯中南海。昨天晚上(警方)让他们(家属)今天去取刑事拘留通知书。王丫头在家里待着也给抓去了。现在对老百姓上访打压非常厉害”。

王丫头的儿子哈斯毕力格3月29日告诉本台记者,他当天到扎鲁特旗公安局拿到了刑事拘留通知书。他说:

“我们通辽市扎鲁特旗公安说,是多次上访涉嫌寻衅滋事罪而刑事拘留。27日晚上我妈妈在家里,当地公安派出所去了四个人,他们说要(我妈妈)去一趟政府处。昨天(28日)晚上七点多,当地公安局给我打电话说,你妈被拘留了。明天早上八点过来在拘留通知书上签字”。

王丫头此前曾多次接受本台采访。她曾告诉记者,2016年夏天,她的一个儿子在河里洗澡,掉进不法商人挖沙子的坑里被淹死。事发后,村民们多次向政府举报施工方挖沙子,破坏环境,但始终无人理会。村民于是集体拦截开发商拉沙子的工程车,结果王丫头因此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八个月。获释后,王丫头继续上访及起诉当地有关部门,结果败诉。

另一位与王丫头同村的牧民托雅因到北京上访,也被刑事拘留。据该村一位要求匿名的村民称,去年9月份,托娅因举报不法商人破坏村民的生产环境,却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一个月,后被取保候审。托娅不服,多次进京上访。

另外,河南许昌市襄城县茨沟乡维权人士、访民聂丽娜因投诉乡政府书记乔亚强,非法霸占其农耕地,进京维权十多年,不但诉求未得到落实,今年农历新年前夕,她母亲黄妙云的房子也被强拆。今年两会期间,聂丽娜带着八十多岁的老母亲到北京上访,再被刑事拘留。聂丽娜的一位要求匿名的亲友告诉本台,聂丽娜于3月22日已被刑事拘留:

“聂丽娜被(行政)拘留15天到期。家里人到拘留所接她的时候,刑警队和派出所的已把她接走了。到刑警队给她做个笔录,说她母亲被强拆在网上报道,损害了政府形象,把她转为刑拘,送到襄城县看守所刑拘”。

该名要求匿名的人士称,聂丽娜的母亲黄妙云则被公安警告,不得再到北京上访。本台于一个月前曾报道,聂丽娜八旬母亲的房屋遭到数十人强拆。农历新年期间,她一家人惟有在寒冷中风餐露宿,大年除夕夜,她全家三口在篝火旁,吃着馒头就着咸菜过年,十分凄惨。(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嘉華 网编:郭度)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