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2日星期四

家暴流落街頭 蒙古少女在合唱團找到家

今年16歲的蒙古少女阿莉吉吉,小時候媽媽因故入獄,她和妹妹無法忍受被酗酒的爺爺毆打而逃家,歷經挨餓流浪、在收容所遭霸凌的日子,直到加入藍天合唱團,才感受到家的溫暖。
台灣世界展望會今天在記者會中表示,蒙古人普遍貧窮,導致兒童暴力、體罰、童工、人口販賣等問題層出不窮,根據調查,蒙古2歲至14歲的兒童,有47%都曾遭受其他家庭成員的體罰。

為了終止兒童受暴問題,蒙古世界展望會設立「燈塔之家」,提供特殊境遇兒童安全與被愛的環境,2004年再成立藍天合唱團,合唱團成員間就像一個大家庭,希望藉此鼓勵孩子培養正向的態度,漸漸在各項比賽中嶄露頭角。

今年16歲的合唱團團員阿莉吉吉(Ariungegee)今天現身記者會分享她的人生故事,她從小就沒有爸爸,8歲時媽媽因涉嫌謀殺奶奶遭判刑,她和妹妹的人生從此變調。

自從媽媽入獄後,同住的爺爺和阿姨天天酗酒,動手毆打她和妹妹,姊妹倆無法忍受那樣的生活而逃家,只能流落街頭、過著又冷又餓的日子,後來警察把她們送到收容所,飽受霸凌之苦,只有在睡夢中她才能看見媽媽和其他美好的事情。

直到2010年,她和妹妹被帶到世界展望會的燈塔之家,有待愛護她們的老師和兄弟姊妹,感受到家人的溫暖,後來她也加入「藍天兒童合唱團」,在學習唱歌與跳舞的過程中,她漸漸願意敞開心胸表達想法,勇於享受人生。

另一名團員杜倫賈各(Duurenjargal.G),是個14歲的可愛女生,她說,自從3歲時媽媽過世後,爸爸整天酗酒,繼母則是趁爸爸不在時虐待她和妹妹,甚至把她們推到街上擦靴子,賺到的錢通通拿去買酒,姊妹倆靠著偷食物維生。

有一天警察把兩人帶走,送到燈塔之家,她才第一次感到幸福和家的溫暖,多年前她加入藍天合唱團,「這是我最快樂的時刻」。

如今,藍天合唱團成員除了燈塔之家的孩子以外,也有烏蘭巴托經濟弱勢家庭的兒童,曾在蒙古及韓國、新加坡、台灣演出,以歌聲為世界弱勢兒童發聲。

台灣世界展望會表示,盼熱心民眾響應「終止兒童受暴 你我挺身做到」行動,捐款支持國內外兒童保護與兒童權益倡導工作,3名插畫家聯名創作的「終止兒童受暴」悠遊卡、潮T以及台灣兒童合唱團2018「以愛呵護,看見希望」專輯將於4月11日開賣,透過各界愛心挹注,幫助更多兒童有機會脫離暴力陰霾、重拾笑容。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