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4日星期六

蒙古国媒体--可从阿斯塔纳获得的“黄金”经验


日前在阿斯塔纳举行了哈萨克斯坦-蒙古国经贸、教育、科技政府间合作委员会第七次会议。 蒙古国媒体对此次会议予以了高度关注。 该国主流媒体竞相报道称:"每四年举行一次的两国政府间合作委员会会议,此次就旨在加深两国在经贸、投资、企业合作、矿业、交通、环保、农业、教育、人文等领域合作的各项提议进行了深度讨论,是一次卓有成效的会谈。"

参与了此次会议的蒙古国代表,在回到蒙古国后举行接受媒体采访,以及在其发表的文章和评论中,普遍表示"应效仿哈萨克斯坦经验"。 其中最受人关注的,是在该国多家媒体上刊登的、由该国记者Ш.Чимэг发表的文章《可从阿斯塔纳获得的"黄金"经验》。

记者在文中写道:"1990年,哈萨克斯坦和蒙古在同一个起跑线上迈出了前进的脚步,但现在他们早已领先蒙古,巨人!阿斯塔纳市建设于1997年,距今仅21年的时间--‘年轻的城市'。首都从古城阿拉木图迁移到了占地600平方公顷的平原新城中。也正是从这一举动中,我们看到了纳扎尔巴耶夫的勇气。如今,全球优秀设计师的作品,令这座城市熠熠生辉。"

与此同时,作者强调了纳扎尔巴耶夫,在阿斯塔纳乃至整个哈萨克斯坦发展中的"总设计师"地位,并对总统倡导建立的国家福利基金赞叹不已。 "国家福利基金对我们而言并不陌生,近十年来这是我们一直在讨论的话题。当我们还在为是否组建这个基金而争吵时,哈萨克斯坦已经将我们远远甩在了身后。"文中写道。

令蒙古记者感兴趣的另一项哈萨克斯坦经验是--黄金加工。 "哈萨克斯坦政府会收购产出的金矿石,并自行加工和储存,基本不会对外出口。这个资源丰富的国家,通过黄金来增持自身的外汇储备。而蒙古至今仍然需要将本国黄金在外国进行加工后,再运回国内储存。这一过程花费巨大。最近的两国政府间合作委员会会议上,哈方表示愿意向蒙古提供黄金加工的相关技术。如果我们能够有效地利用这一点,将意味着有机会建立本国的黄金加工企业。"他说。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