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1日星期二

中国少数民族只是所谓“文化符号”

自从2008年拉萨“3.14”事件、2009年的乌鲁木齐“7.5”事件以来,中国报刊上冒出“淡化民族论”的观点。

族群与民族这两个概念按相关惯例同时使用。“在中国民族问题上,把少数民族被当作含糊的文化概念,而不是地域集团利益概念、利益集团概念。现在的中共少数民族政策,人为地按所谓“少数”民族成分划了太多的地域边界、利益边界。

中共让族群仅仅作为一种文化符号,文化身份而存在,与“族群作为一种身份标识,不能在社会政策中被过度使用,族群的意义,只能是文化上的;只会局限在文化领域中。”中国的民族分界、民族身份已经“文化化”,即“去政治化”。所谓“中华民族“的概念,实际上是一种政治同化手段。

民族概念的淡化:
民族和民族问题不是一个王朝所能任意摆布和作用的。民族的产生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民族问题具有普遍、长期、复杂、国际性。

民族是在一定的历史发展阶段形成的稳定的利益、文化、语言与共同心理和血缘共同体。民族在历史渊源、生产方式、语言、文化、风俗习惯以及心理认同等方面具有共同的特征。民族在形成和发展中,共同的信仰宗教起着绝对作用。民族的产生、发展和消亡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在人类社会发展的进程中,民族的消亡比阶级、国家的消亡还要久远的多。一个民族的长期存在期间,会有很多个王朝兴起和灭亡。中共政权也回避不了这个问题。在当今世界,民族问题具有普遍性、长期性、复杂性、国际性和不可人为毁灭和同化性。

中共对民族问题的政治手段,在历史上曾有很多败绩。1958年的“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人为推进“民族融合”的极端路线措施。在民族地区反地方民族主义的绝对扩大化,残害民族干部,在文化大革命中鼓吹“民族问题实质是阶级问题”,大批民族干部,民族上层人士受打压迫害致死。

中国所谓56个民族.汉人约占92%.所谓“少数民族”占8%.为此,中共建立了5个所谓自治区、30个自治州、120 个自治县.还有1173个民族乡。因此,冒出了55个"少数民族",其中44个民族还建立了自治地方。

文化语言和血缘是民族的重要特征,“淡化”民族论,把所谓“中华民族”这一政治概念不能强加替于民族之上,也不能代和涵盖“民族”与“族群”一词的学术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