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5日星期日

允许我,把自己的影子投在圣主成吉思汗的马靴下,继续着我的朝拜之路……


1.沉缅于我睡梦中的王!
请为我打开你的毡门。
让我靠近你。
抚摸着你的手,抚摸着你的弓箭,就握住了成吉思汗的马缰!

2.允许我,低垂着头颅。
允许我,用泪水表达。
允许我,像秋风残卷之荷,敛紧心扉,悉心收回古老的时光。
允许我,张开孩子般的嘴唇,在金色的拴马桩下,朝拜亲吻。

3.哦——
新的一天,已被我重新安置。
云朵,在静谧的草原上闲坐,羊群开放出大片、大片的花锦。
阳光,驮着海青。一场秋色,正从浩瀚的落花之中阔步走来。

4.九月的查干淖尔,宠辱不惊。
我最亲爱的萨琳罕姑娘——
如果你愿意,可以驾着轻舟般的马背远道而来。
这一天,镶嵌宝石的戒指显得多么黯谈,最美的一天属于你。

5.青春,已经走远。失去的,已经不仅仅是露珠。
九月,我被忙碌的命运,拴在可汗的马桩之下,操劳着,快乐着,欣慰着。
心甘的人,因无为而无惧。
情愿的人,因无悔而畅达。
倘若,我和你能有一个相遇的良辰,和湖畔间的神灵坐在一起,该有多好!

6.最后,我还想告诉你——
允许我,在某一时刻忘记你的存在。
允许我,把自己的影子投在圣主成吉思汗的马靴下,继续着我的朝拜之路……


第一章《骏马》

题记:我试图在漂泊与怀念之间把自己站成一匹静止不动的骏马,或是一片青碧如毡的草原,在伫立中寻找饱满的思绪。

1
视线里,有流焰般疾走如飞的骏马。
我无法停息,无力勒紧狂弛的思绪。就这样,在漂泊与怀念之间,我选择流浪。
我选择,与一匹奔跑的双翼骐骝,独守荒原。
一切都与停滞的指针有关。我前行的道路,注定充满苦难,流淌着追思的泪河。

2
栖身于草滩,把自己简洁成秋天的牧草。
骏马垂首。
咀嚼荒草。
从一匹骏马的闪亮星眸中,我洞悉着无边的荒凉。
我是一簇矮小的牧草,注定在鲜花丛中凋谢成泥。
而你却犹如一道夺目的彩霞,烨染于天际,灼穿整个草原!

3
骏马——
蒙古人的脚足,
游牧者的神明。
我追随你的蹄迹,仿佛在前生,被你灼穿的那一瞬已有多年。

4
马头琴,一个民族的哽咽,在骏马的骨骸之间日夜回旋滑落。
沉缅于我睡梦中的王!
我渴望成为你脊背上的那缕鬃毛,随着日月的经轮一起飘扬。
而众神之手,却无力将一簇哀怜的牧草轻轻托起,将她披挂在骏马的脊背之上。
你在时光的深处,静静的咀嚼着牧草,而我却从你的星眸中啜饮着秋天的味道……

第二章《火焰》

5
这是神的草原,牧羊人的草原。
我渴望一种际遇,际遇一团火。
我渴望远方的一束火焰,映燃我略显单纯的双瞳。
我渴望,喷薄的火焰,自我的命运深处霎然而起。
我渴望——
你能赋予我一种神往,一种无畏,一种力量,吞没我清癯的脸庞,在我的眼睛里尽情燃烧!

6
火焰——
寒冷者的暖裘毡铺。
寻路者的引导之星。
哦,一团无法抗拒的火焰!
我渴望在火焰的颠峰之处,找到一种痛,焚毁所有的梦想。
让我深陷绝望落入潭渊,让我抹去你映在天幕之上的影姿。
让我无视自己渺小的生命,擦掉你遗留在我生命里的每一串蹄迹,忘掉爱!——可我不能!

7
这是游牧者的双足。
没有谁,能够阻止我的目光,即使是神的力量!
你的双足与我的双足,不断的重复,从青碧走向荒漠,从河流涌向群山。
我们久驻。
在自己的双足里,我们获得悠然自在。
在自己的皮肤里,我们收割纯乳醪醇。
我们视水草乳汁、白旄大纛为神物,流着心口如一的泪。
我们在自由中感受着甜美,在甜美的另一面感受着忧伤。
在血肉凝注的合围里,同一的善必将碰撞出同一的认知。

8
我的世界因你彻底颠覆。
也因你而获得安祥宁静。
你与生俱来的高贵,是我至爱中的唯一。你是至尊的王者,仰望你,是我唯一的方式。

第三章《月光》

9
多美的月光!
那一枚圆月,可否是孟夏四月十六的那一轮满月?
那一天,我们的圣主沐浴着皓洁之光,弹拨着最初的马背乐器——火不思。
九千九百九十九个臣子同喜同乐。
歌之不足舞之,舞之不足蹈之,漫天的歌声,使松林起舞,河水翻起浪花。

10
一个新世界的诞生与开始。
这动人的景色,被我珍藏在右衽的皮袍里,永不褪色。
为此,我奉献出我的所有,包括我的血液,我的毛发。
我奉献骨骼。
我捧出良知。
乃至于一生的颂词与长调!
可是,在孛儿罕山的圣峰之下,斡难河的源头,又何时伫留过你我的影姿?

11
震动群峰的,不是白鼻梁骆驼的铃声。
能使我血液迅速燃烧的,是两匹骏马风火轮般转动的四蹄。
是祈祷中的风马,是信仰的青旗,是驮在马背上的日月火。
你搅动着大地的心脏。
你是孛儿罕山之上的一团火焰。
你隆起的骨架,是世界的中央,是漠北草原上最怵目惊心的一道风景,拓展成无极!

12
月亮——
女子们的柔情之光。
心上人的妩媚之色。
哦,你看,那一轮满月,多像圣主拉开的紫檀弯弓!
还记得那个午后的黄昏吗?
你说:你一定要带我奔向那里,在族源之地拓下我们的靴印。
在指环相赠的那一刻,你要仰向苍天,用弯弓发射爱的誓言。

13
我们还原于最初的梦想,肉体回归肉体。
我们回归于古老的仪式,灵魂皈依灵魂。
我们栖息于毡帐,重新找回生疏的母语。
我们沐浴着安祥,仿佛恬然静卧于母腹。
那一天,我们相亲相爱,双眸也由此被月光擦洗得犹如婴童般明净晴朗。

14
沉缅于我睡梦中的王!
你给我的爱,被我视为一种神圣的责任,被我小心翼翼地烙在肋骨之上。
每当我抚摸胸椎,以恭顺的姿态匍匐于圣主。
就有一种力量洗净我心上的烟尘,让我回归于最初的清澈,最初的单纯。

15
我在自己的血液里,重新嗅到牛羊的气息。
我从右衽的皮袍里,找到自己热爱的生活。
我贴近洁白的毡帐,我接近本能,我随时都可以将灵魂带在自己的身边。

16
宗教,总是寻找铜器一般圣洁的灵验之地,埋下自己的种子。
桑烟,已经袅袅升起。我在经筒的唤唤中,满怀圣水,贴近荡漾的祷词。
我所有的祈愿就是奔向你,在孟夏四月十六的那一天,穿上幸福的盛装……

第四章《等待》

17
让我恪守一种等待。
坚信一种爱,就如同丰腴的牧草,坚信大地的给予!
你赐予我勇气,使我的名字布满了古老的檀香之气。
我是哪一年的女儿呵,裹着谁家的襁褓降临人世,眼里竟噙满朝圣者的热泪!

18
你俊朗的脸庞,犹如盛夏的蒙古菊,在青碧的草滩上忽隐忽现,是如此生动。
犹如天启般的神谕。
我在自己的奶瓮里,酿造自己的奶酒。
我在自己的陶器里,品尝自己的生活。
我渴饮着我的民族,由此,活得更像一个女人。
我在自己的梦里,用蒙古人的眼睛寻找着属于蒙古女人的快乐,乃至于爱恋。

19
你不断的拓展着我的梦,使我的心灵永不枯竭。
让我端坐在滴露的翠毡之上,奉献性情里的乳,额纹间的眷念。
让我手扣心窝——
捧出骨髓里的温柔和善良,就如同草原养育牲灵、牛羊以乳汁馈赠牧人一般。

20
沉缅于我睡梦中的王!
你是无畏的勇士,是蒙古草原最勇敢的鹰隼。
你金子般的模样,被我珍藏在倾心的瞳仁里。
在无垠与壮阔之中,你纵马狂奔于一滩碧野。
你脚踏先祖遗留的银镫,骤然勒紧皮制嚼环。
你与坐骑昂首嵌入蓝天的模样,就是我挚爱中的完整!

21
眷恋与遗憾交织,缔造出永生。
我盘膝坐在毡帐内,守着牛粪燃点的火炉。
我沐浴着父辈的灯盏,在素洁的羊皮上,不断的涂描着我对你的爱。
这脆薄的羊皮,竟载得动沉甸甸的思绪。
它有如饱满温厚的肺叶,吸纳着我的忧伤,清理着失去秩序的生活。

22
多么美妙的夜晚!
这是人间的八月。
而我却在丰足的十月美景里,构画着我的蒙古天堂。
闪烁的星辰,透过毡帐的天窗。
我的勇士,正打马穿帐而过,带走了我的一串祝福。

23
查干淖尔——圣洁之湖,揉搓出我的至刚至柔,洗炼着我易燃易善的秉性。
在人间清澈的溪水边,我用自身的清澈与纯洁,喂养着忠贞而饱满的爱情。
穿透我血管的乳,酿造成醒脑的醍醐。
你灌顶于我的同时,也使我懂得敬畏。
你用清洁的马奶酒,涤去尘世的肮脏,我双手合握的,都是你赐予我的爱!

24
我的骑士,在隐隐发光的地方,在青黛色的远方。
涉过心岸,我找到的也许只是一片残荷的莲叶,而不是亭立于心胸的花朵。
可我愿意,愿意跋涉三千里,得到的哪怕是痛苦而又美丽的涅槃。
芦花飞舞的季节,我情愿相信神圣的等待,用开始的意志,用永恒的暮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