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5日星期日

蒙政府会议开在沙漠里

首次选址首都以外 意在警示环保问题
8月27日上午,距离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600多公里的南戈壁省巴彦达赖县辖区的沙漠气温达到了30摄氏度,蒙古国总理巴特包勒德率全体政府成员正在这里召开一次具有特殊意义的政府会议,以“为了明天,今天行动起来”为主旨的会议重点讨论了全球气候变化以及蒙政府应对措施等问题。会议认为,气候变化将对蒙古国的环境、社会、经济等方面产生深远影响,蒙古国传统以畜牧业主导的游牧文化在本世纪中叶以后可能面临生存危机。

这是蒙古国政府会议首次在乌兰巴托以外的地方举行,选择在沙漠地区召开政府会议,目的就是提醒人们重视环境保护问题,关注蒙古国日益恶化的环境,并希望世界各国能够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就在会议召开的前一天,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致信额勒贝格道尔吉总统说:“阁下提议在亚洲最大的戈壁沙漠中召开蒙古国政府会议,这必将引起蒙政府、地区乃至全世界人们更加关注气候变化问题,对您的建议我表示支持。”

近些年来,受全球气候变化和牲畜数量急剧增加等因素的影响,蒙古国的自然环境和气候条件日益恶化。据蒙官方资料显示,从1940年至今,蒙古国的平均气温升高了2.1摄氏度,气候变暖加速了蒙古国的沙漠化和荒漠化进程,许多河流湖泊干涸。2007年,蒙古全国5128条河流中已有852条断流,约1200个湖泊干涸,草原面积和森林面积分别减少28%,土地沙化面积大幅增加,而且增速有不断扩大的趋势。

气候变化导致灾害性天气频发,严重影响了蒙古国畜牧业、农业的发展,也给针对牧民的减贫工作带来很大困难。据蒙有关部门统计,1940年以来,蒙古国共发生过10次严重自然灾害,其中7次发生在2000年之后。例如,去冬今春发生的雪灾和冰冻灾害,使蒙古国损失了970万头(只)牲畜,占牲畜总数的23.5%;8700户牧民成为无牲畜户,直接经济损失达575亿图格里克。

蒙古国于1996年加入联合国防治沙漠化公约,2003年通过防治沙漠化国家计划,成立了防治沙漠化国家委员会,并与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保持密切联系。蒙古国领导人对气候变化问题十分重视。2008年4月,时任总统的恩赫巴亚尔在参加当年博鳌亚洲论坛时呼吁各国关心环境问题,并提议召开东北亚气候变化会议。此后几年,蒙古国举办了数次东北亚气候变化会议,包括中国在内的东北亚各国讨论了共同应对气候变化以及地区合作等问题。

2009年7月,蒙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与到访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重点讨论了气候变化问题。据悉,近日蒙古国政府正在讨论制定《蒙古国应对气候变化战略》,以明确本国各部门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应采取的具体措施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