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5日星期日

贵由汗致罗马教皇的一封国书---国书上盖有蒙古帝国玉玺印文

蒙古帝国玉玺印文

梵蒂冈博物馆发现一封古老信件,是蒙古帝国可汗贵由于公元1246年致罗马教皇英诺森四世的一封国书,国书长100.12厘米,宽20厘米,信文用波斯文写成,国书上盖有蒙古帝国玉玺印文。将这封国书汉译后原文如下:

  我们,在长生天力量下的宇宙大国

  我们的命令:

  在可汗的国土举行大会时,你提交的请求书,已从你的使者那里收到了。

  如果你的使者返回你那里汇报,那么你,教皇,和你所有的君主们一道,应该立刻亲自过来为我们效力。那时,我会详细告诉你一切规矩。

  你又说,你曾向上天祈求和祷告,希望我接受洗礼。我不懂你的这个祷告。你还对我说了其他的话:“你夺取了匈牙利人和其他基督徒的一切土地,使我十分惊讶。告诉我们,他们的过错是什么。”我也不懂你的这些话。长生天杀死并消灭了这些地方的人,是因为他们既不服从成吉思汗,也不服从(窝阔台)可汗,又不遵守长生天命令(成吉思汗和可汗都是奉派来传播长生天的命令的)。他们像你所说的话一样粗鲁无耻、傲慢自大。他们杀死了我们的使者。任何人,怎么能违反长生天的命令,依照他自己的力量抓人或杀人呢?

  虽然你又说,我应该成为一个虔诚的聂思脱里(基督)教徒,崇拜上天,并成为一个苦行修道者,但是你怎么知道长生天要拯救谁、对谁真正表现出慈悲呢?你怎么知道你们的这些话是得到长生天批准的?从日出的地方,到日落的地方,一切土地都已被我征服了,谁能违反长生天的命令完成这样的事业?

  现在你应该真心诚意地说:“我愿意投降并为你效力。”你个人位居一切君主之上,应立即过来为我们效力并给我们进贡。那时你才会得救。

  如果你不遵守长生天的命令,如果你不理睬我的命令,我就把你当做敌人。同样,我会让你明白这话的意思。你不按照我的命令做,其后果只有长生天知道。

  国书上,还赫然盖有蒙古帝国的玉玺,玉玺印文为回鹘蒙古文,汉译后意为

“长生天的气力里,大蒙古国大皇帝圣旨所到之处的顺民和异民,必须敬畏(遵奉)之。”

  从这封国书的内容上看,罗马教皇曾经特派使者送给贵由汗一封信,这是贵由可汗写给罗马教皇的一封回信。从这封回信中可以看出,贵由汗的口气特别强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