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0日星期一

蒙古国担心过度依赖中国,新铁路计划倒向俄罗斯

蒙古政府将很快宣布“新铁路计划”建设第一阶段工程开始国际竞标。根据规划,该阶段工程完成后,蒙古可以将矿产直接运往俄罗斯港口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它将成为蒙古继中国天津港后的第二个出海口。
  
上周末,竞标预备会议在首都乌兰巴托举行,有竞标意向的俄韩日中等国80余家公司派代表出席会议,蒙古政府向与会者介绍了相关政策。“新铁路计划”完成后,基本上可以形成连接蒙古全国的铁路运输网。目前除连接俄中的纵向铁路单线外,蒙古国内只有乌兰巴托至额尔登特、乔巴山至蒙俄边境的楚伦浩饶特等几小段铁路线。
  
据当地媒体报道,蒙古开辟第二出海口的另一个目的是为本国矿产品出口国际市场提供条件,同时又可以摆脱矿产品出口依赖中国的局面,从而保障蒙古国家安全。目前,韩国、日本、印度等国都对蒙古的矿产品有很大兴趣。
  
虽然近年来与中国经济联系日益密切,但蒙古又担心“过度依赖中国”,因此对中国的投资和需求怀有矛盾心理。

路透社报道称,出于对中国这个邻居的忧虑,蒙古决策者没有选择再建一条直接向南的线路,而是经过俄罗斯“迂回”到太平洋。从蒙古战略矿区至符拉迪沃斯托克为4500公里,而到中国天津只有1500公里。

印度《经济时报》14日报道说,蒙古去年70%的矿产出口到中国,对中国的过度依赖让蒙古精英阶层感到担心,促使他们在签署投资协议和进行大型基础设施建设时进一步倒向俄罗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