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5日星期三

新疆的少数族群如何看待民族关系

提起新疆,人们总是会想到维汉冲突,却往往会忽略那里的其他少数民族。在这个中国面积最大的省份,还有哈萨克、回、蒙古等族群。同维吾尔人相比,他们似乎对汉族的主导地位更能接受。事实是否真的如此呢?

遍布四处的新疆哈萨克人

维吾尔族有人口八百万,是新疆除了汉族之外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同时新疆也是多民族聚居地区,共有47个少数民族。哈萨克族是新疆人口第二多的少数民族,人口大约140万。因此,在伊宁、阿尔塔、乌鲁木齐等新疆城市,哈萨克人都随处可见。24岁的阿维娜(Alwina)来自塔城,新疆大学毕业后,这个哈萨克族姑娘在一家酒馆里面工作。比起一些汉语不好的维吾尔族人,她和汉族人的沟通完全没有问题,"因为我的父母都是学汉语的,就是上了汉语学校,我们家,我妹,我爸我妈都上了汉族学校"。

因为维语和哈萨克语比较相似,所以很多哈萨克人都会说维语。他们看起来似乎比维族人更适应周边环境,一般哈萨克人都会说汉语。或许这就是哈萨克族失业率比维吾尔人低的原因。不过,在阿维娜看来,哈萨克和汉族人在文化上还是有很大的不同,"他们思考问题的时候就是用很简洁的方法去做,而我们要走一大步,就是不一样,一道题可以用一种解决方法,就是他们会用最简单的方法去做,而我们不是,我们会去考虑很多问题,就是步骤特别多"。

新疆另一个重要的少数族群:回民

回族是新疆另外一个政治诉求不明显,但文化保护意识很强烈的民族。目前在新疆生活的回民大概有一百万人,回民中通行有方言特点的汉语。作为信仰伊斯兰教的中国人,他们更认为自己是汉维两族间的桥梁。比如70岁的马建国(音译),他是乌鲁木齐一个清真寺的管理员,"一般来说,只要到这个清真寺里面来嘛,大家关系都是挺融合的,并不分民族。这一点比以前好多了。以前,维吾尔人当中有大民族主义,认为这里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维吾尔人说了算。"

而回族和汉族的关系也差不多,回族人尽可能和在那里生活的汉族人和平相处。和其它的少数民族相比,回民对中国的认同感更强烈。

为什么哈萨克人和蒙古人对汉人的主导地位比维族人更能接受呢?其中一个原因是哈萨克人和蒙古人都有自己的国家,自从中亚国家对外开放以来,一些少数民族和这些国家的联系增多了,其中有的人选择了移民,而维族人没有这个条件,他们认为新疆才是他们真正的家乡。

从表面上看,中央政府表态要支持保护少数民族的文化。在新疆生活的哈萨克族、蒙古族和维族都有他们自己的学校和广播电台,可是这一切都接受着国家的严格监控。而一旦出现独立诉求,中央政府会马上采取干预措施。
http://www.dw-world.de/dw/article/0,,5754560,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