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5日星期四

内蒙运煤车轧死牧民案主犯被处决 -- BBC



两起牧民被轧死案引发大规模示威后,锡林郭勒盟市面戒备森严。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牧民莫日根被运煤车轧死案,主犯李林东已被处决。

今年5月10日,李林东在西乌珠穆沁旗浩勒图高勒镇一处公路,驾驶其运煤车撞死牧民莫日根。据了解,事发前两人曾因污染问题发生争执。

这起事件后来引发大批当地蒙古族人上街示威,抗议官商勾结大量开发导致草原沙漠化,以及蒙古族长期被歧视。

锡林郭勒盟中级法院于6月初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李林东死刑;副驾驶卢向东被判处无期徒刑;协助两人逃离现场的吴晓明和李明刚则以阻碍司法罪,各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触发示威新华社这段只出现在新华网内蒙古频道锡林郭勒网的简短报道称,锡林郭勒盟中级法院根据中国最高法院的刑事裁定和执行死刑命令,于上星期四(8月18日)对李林东执行死刑。

锡林郭勒盟警方此前透露,案发当天居于现场的莫日根拦截来往车辆时与运煤司机李林东和卢向东发生争执。

当李林东、卢向东二人驾车强行下路驶离时,将挡在车前的莫日根拖出150余米,莫日根当场死亡,二人随即驾车逃离现场。

当地居民称,莫日根曾号召村民抗议在当地开煤矿,并曾向政府多次反映开煤矿对环境的破坏,但是没有得到任何回应。

在莫日根遇害后,5月15日,锡盟阿巴嘎旗平安煤矿再发生一起轧死人事件,当地居民阎文龙等人到矿上抗议采煤影响环境和生活时,铲车司机孙树宁故意轧伤阎文龙。

阎文龙在四天之后伤重不治,孙树宁其后也被判处死刑。

两起事故引起了当地蒙古族人不满,锡林郭勒盟与内蒙古首府呼和浩特接连发生群众示威,规模为当地20年来最大。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于5月底表示,政府将对示威群众的“合理要求”作出回应,但不会放过制造麻烦的人。

http://www.bbc.co.uk/zhongwen/simp/chinese_news/2011/08/110825_china_inner_mongolia_execution.s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