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5日星期一

莫日根献出生命 是因为跳进黄河救人

8月6日,莫日根无论如何都不会想到,这竟是他生命中的最后一天。为救一名落水青年,莫日根奋不顾身地跳入黄河包头段。最终,落水青年得救了,而莫日根却被滔滔河水吞没。

6日这天,来自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的莫日根正在东胜忙着准备当晚的演出。作为一个马头琴爱好者,平时莫日根一边练琴,一边在一些大小型演出中施展音乐才华,以减轻家庭负担,每天都非常忙碌。朋友看在眼里,疼在心上,邀请他在这个节日出去放松一下。盛情难却之下,莫日根推掉当晚的演出,和好友一行10人到位于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的德胜太黄河大桥边游玩。欢声笑语中,一天很快就过去了。

18时50分许,夜幕降临,大家准备返程。就在此时,同行好友中一个名叫光福的小伙子跑到河边去洗脚,谁料脚底一滑,不慎掉入黄河中,同行的伙伴都吓傻了,大呼“救命”。离黄河边30多米远的莫日根听到呼救声,一个箭步冲到黄河边,匆忙脱鞋后,来不及脱掉衣服就跳入了湍急的河水中。河中暗流涌动,布满旋涡,不会游泳的莫日根费尽九牛二虎之力终于把光福托出水面。在同伴的帮助下,光福被救上岸,而莫日根却因体力不支,再也没能浮出水面。同行的伙伴们目睹了这一切,早已吓得乱了阵脚,没有人再敢下水救人,大家一边呼救,一边分头找人帮忙。但随着时间的流逝,却始终看不到莫日根的身影。两小时后,找来几位水性好的村民的帮助下,莫日根遗体才被打捞上岸,但由于溺水时间太长,他已经停止了呼吸。

22岁,正是风华正茂、前途无量的年龄,莫日根却匆忙走完了他短暂的一生。事发后,莫日根的朋友急忙打电话给莫日根在鄂尔多斯市的舅舅阿拉塔。阿拉塔赶到时,一切都已经无法挽回了。

阿拉塔说:“我心情十分沉重地告诉了莫日根的父母。7日晚上,他们赶到了包头,处理完后事后,8日他们就回去了……”作为莫日根在鄂尔多斯市打工时唯一的依靠,舅舅阿拉塔的难过一点也不比莫日根的父母少。阿拉塔说:“其实在那天之前莫日根根本就不认识光福,光福算是莫日根朋友的朋友,是在那天去黄河边上玩时才认识的。但是莫日根从小就是这么一个好孩子,就算不认识,就算不会游泳还是奋不顾身地去救人……”

阿拉塔告诉记者,现在莫日根的父母包括其他亲人都很难过。现在,在莫日根的家乡,这个仗义豪爽的蒙古族小伙舍己救人的义举已经尽人皆知,大家在惋惜落泪之余,更多的是被莫日根的英雄精神所感动。生死边缘,他无私无畏,用自己年轻的生命换取了他人的性命。

莫日根的舅舅阿拉塔说出了家属的心愿,希望人们记住这个蒙古族小伙,让他不白来这世上走一遭。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