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8日星期一

蒙古国成功繁育蒙古野马 (图)


蒙古野马“重返故乡”项目在蒙古国实施20年来成效显著。通过引进、繁殖,这一珍稀物种在蒙古国已从零增至400多匹。

蒙古野马个头较一般蒙古家马稍小,鬃短而直,皮毛红里泛白,呈浅棕色,原产于西蒙古准噶尔盆地和蒙古国的干旱荒漠草原地带,是世界上未经任何驯化的野马种群。上世纪60年代末,蒙古野马在蒙古国绝迹,在世界上也仅存1000多匹,分布在25个国家,绝大多数为动物园饲养。

蒙古国1991年4月成立野马回归委员会,次年从荷兰引进首批15匹野马。为尽快增加野马数量并防止近亲繁殖,蒙古国又从乌克兰、瑞士、澳大利亚、德国等国引进野马进行繁殖。

距首都乌兰巴托两个多小时车程的呼斯泰岭自然保护区是蒙古国著名的野马繁殖基地。该基地共引进了84匹野马,最后一批是在2000年引入的。繁殖基地的工作人员索布达告诉新华社记者,现在蒙古国共有400多匹野马,其中呼斯泰岭自然保护区有250多匹,分20多个种群。

蒙古国引入蒙古野马后,一般先围栏放养一年,使其初步适应当地野外气候和草场条件,然后放归自然保护区。对这些蒙古野马来说,最难适应的是蒙古国冬季的低温和积雪。大雪覆盖草原之后,它们只能靠刨雪觅草进食。此外,狼是野马最大的敌人,也是野马野化过程中最大的“功臣”。目前仍不时有野马驹被狼吃掉,但狼对成年野马构不成威胁。

蒙古国专家说,蒙古国的目标是近期使野马数量增至500匹,然后让它们完全回归自然繁殖。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