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4日星期三

主管中共情报、武警警察部门的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抵蒙古国

孟建柱(左一)周永康(右一)
主管中共党内的情报、治安、警卫、劳教、司法、检察等系统的负责机构的现任政法委书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本月23日抵达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开始3天的访问。

蒙古国部长兼政府办公厅主任呼尔勒巴特尔到机场迎接。此前,先期抵达专程陪同周永康访蒙的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胡春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蒋洁敏、中国驻蒙古国大使王小龙等也到机场恭候。周永康在简易的蒙古成吉思汗机场还拿出书面讲稿发表了讲话。

接着,蒙古国总理 С.Батболдт 会见了周永康及其随从,并举行了 单独和公开会谈。会后,双方代表签署了8 项协议。其中一项协议是中共向蒙古国主管警察与内务的强力机构--内政部提供一千万元人民币的无偿援助,施压蒙方要按照中方的意图,打击在蒙古国内的反华势力。周永康随后两天的行程还有待观察。

周永康此次访问的国家分别是尼泊尔、老挝、柬埔寨、塔吉克斯坦和蒙古国。五国都是中国周边属于三大少数民族接壤地区,牵动着中共的安全隐患神经。其中尼泊尔与西藏相邻,塔吉克斯坦与东突厥斯坦接连,尤其独立的蒙古国与内蒙古接壤,一个完全一样的民族分属两个不同区域,互动频繁紧密,这给中共带来了潜在压力。

在周永康此行的首站尼泊尔,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专程赶来恭候陪同。周永康一方面承诺将为尼泊尔提供5000万美元的援助,另一方面希望“继续严防藏独分子等利用尼泊尔领土从事反华活动”。安全部长耿惠昌的随行,可与这些国家的情报机关交换与共享情报,着手加大对藏人、东突厥斯坦和蒙古人分裂势力的打击。

在塔吉克斯坦,周永康说:在打击所谓“三股势力”方面中方愿与塔方进一步合作,密切在打击“东突”势力、禁毒、维护两国边境治安等方面的配合,加强在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框架内的合作,维护本地区的安全稳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随同。

周永康的随行人员除了中联部部长王家瑞、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周本顺、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外,还有一位神秘人物,即国家安全部部长耿惠昌。耿惠昌上任后应该是首度公开外访。

耿惠昌四年前出掌国家安全部,现年60岁的他是河北人,1985年任国际关系学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1990年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后任北京市国家安全局局长。1998年9月任国家安全部副部长,2007年8月出任部长。

此次,周永康亲自到蒙古国,加上上个月到访的孟建柱,掌管中共军警司法大权的显赫人物接连二三的跑到蒙古国,表明今年5月份内蒙古蒙古族学生的抗议示威受到蒙古国内民主力量及居住在蒙古国的南蒙古人士的大力声援,致使中共对内蒙古蒙古人族群地位问题及社会稳定,接临蒙古国的北部边疆安危深感担忧所致。

7月,孟建柱拿着500多万与防暴器材到访蒙古国,声言要打击和镇压蒙古国境内的反华分裂势力(他们称之为所谓“三股势力”),拜见蒙古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恩赫图布辛、司法和内务部长尼亚木道尔吉,向蒙古国施压的同时大玩金钱外交。当时陪同他的还有中国驻蒙古国大使王小龙、中共国务院副秘书长汪永清、公安部副部长陈智敏、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赵黎平、外交部部长助理刘振民等人。

在中共政法系统内,除周永康是书记外,还有两个副书记,一个是中共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部长孟建柱,另一个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前新疆皇帝王乐泉。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