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6日星期六

蒙古国以北约“全球伙伴关系”框架与会



5月20日,蒙古国首次以“和平伙伴关系国地位”身份参加北约峰会,蒙古国与北约开始亲密接触。早在两个月前,北约就与蒙古国正式签署了合作伙伴协议,长期不被国际政治舞台所关注的蒙古国再次闪亮登场。

冷战结束后,蒙古国日趋淡出国际政治视线,其在冷战时代的特殊地位被淡化。在冷战结束的20多年里,蒙古国靠自身力量加强国内建设,同时努力修复和改善国际关系。但这一进程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发展极其有限,很多方面还处在一种停滞状态。

其中,最大的外在影响力毫无疑问是北方邻国俄罗斯。但今日的俄罗斯对蒙古国安全与政治的全面影响既赶不上沙俄时代,也不及当年的苏联。俄罗斯自独立后,进一步强化自身国家安全建设,对于以前的盟友不可能也没有实力去支持,更多是停留在务虚的层面,采取甩包袱的做法,因此俄罗斯逐步淡化了与蒙古国的紧密关系。

对于俄罗斯来说,一方面,蒙古国没有能吸引人关注的石油、天然气资源;另一方面,蒙古国作为苏联时期针对中国的防御前线,目前由于俄中关系全面转好,对俄的重要性也大大降低。正因如此,蒙古国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一直没有引起俄罗斯的高度重视,未能真正纳入俄罗斯对外关注的重要议题之中。

相对于南方邻国中国,与中国的经济合作是蒙古国发展多种周边关系的一个新的重要切入点,但蒙古国对于中国的信任与关系,更多是基于经济利益的考虑。

同时,蒙古国从自身国家安全利益出发,也不想在经济上过分地依赖中国。并且蒙古族裔人口的流动以及历史等因素,蒙古国高层对中国缺乏信任;社会层面也由于对中国的偏见和不了解,不时存在排华浪潮。

同样,中国对蒙古国也缺乏深度了解,双方在安全与政治互信上,并没有深层次的发展。中国本身没有兴趣发展对外军事安全同盟,更主要是着眼于经济利益去开拓更多的海外市场。因此,蒙古国与中国之间在安全层面的合作上即使不会越走越远,但也没有刺激因素可以促使中蒙两国在安全层面合作更加密切。

处于中俄“夹心”状态的蒙古国对自身有一种脆弱的安全感。出于对自身安全与发展的考虑,蒙古国选择积极寻求安全自保,开发最有益于自己的国际生存空间。基于此,蒙古国选择突破中俄这种领土上的邻居,发展与国际重要力量的“第三邻国”关系,从而构建其国家安全发展的重要新支柱。

蒙古国与北约的合作关系早在10年前就开始了。在美国的主导下,蒙古国自2003年开始至今共派出13批265名军人参与阿富汗国民军培训计划;2003年至2009年共派出10批1200多名军人参加伊拉克“自由行动”;2005年和2006年又派出2批72名军人参加北约框架内的科索沃行动。从2009年开始,蒙古国150名军人前往阿富汗参与美国和北约主导的反恐行动,成为第45个正式向阿富汗派兵的国家。

2009年额勒贝格道尔吉当选总统后,蒙古国加强了与北约的关系。2010年,额勒贝格道尔吉首次参加北约峰会,并表示愿意增加赴阿军人数量。去年8月额勒贝格道尔吉又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奥巴马给予其高规格的待遇。蒙古国与北约高层互访进入频繁期。今年3月,北约与蒙古国正式签署了合作伙伴协议,标志着蒙古国与北约关系取得重大突破,为进一步拓展双方合作关系奠定了法律基础。

蒙古国更愿意主动加入由西方国家组建的俱乐部,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就是本地区缺乏现有的安全机制。无论是俄罗斯主导的一系列组织,还是中国极其重视的上海合作组织,其自身的行动力缺乏,在区域真正出现安全问题时,缺乏有效的行动力。虚空的区域现有安全架构,对于蒙古国来说,并不是一个有利的状态,寻找新的安全依托是其面临的现实问题。

近年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积极主动扩展,逐步进入前苏联势力范围,并填补冷战结束后世界各个角落的安全真空地带。其中“和平伙伴关系计划”即是一个重要并有实质内容和执行力的行动方案。依托这个方案,北约东扩从来没有停止过。

北约接受蒙古国加入其“和平伙伴关系计划”,这对北约来说,是一次低成本、高潜力的投入。蒙古国绝佳的地理位置对北约有着很大的吸引力,这样北约就直接形成了包围、隔离俄罗斯的外部安全布局。一旦美俄交恶,美国有条件对俄罗斯形成封锁和有效的经济制裁。

长远来看,北约以此为据点可以有效地监控中俄的军事安全动作,直接影响中俄在亚洲区域安全合作的实际能动性。相应地,北约会逐渐将此区域转变至北约的安全系统中,并借此储备和培养有效军事力量,为未来长远的北约亚洲战略做长期投资。

北约通过蒙古国直接介入中俄“夹心地带”,对于地缘格局未来的发展,目前还没有明晰的图景。未来取决于北约和蒙古国究竟准备走多远?就当前而言,作为一向偏好强硬立场树立俄罗斯国家形象的普京,以何种程度回应,有可能引起一些新情况的变量。但以俄罗斯目前的国力及自身关注重点,并不一定会对现有地区局面产生实质性的影响。

但随着北约深入该区域,中国所重视的上海合作组织在区域的角色与功能将不可避免地被淡化,中国在维护区域安全中可发挥的作用将会被弱化,这是中国极不愿意看到的。因此,中国应防范美国有意忽视或将中国踢出局外情况的发生。

但也存在另一种可能,即由于美国通过北约进入蒙古国,这有可能刺激中俄在区域安全层面的合作。出于对抗美国的缘由,中俄安全合作关系可能会抱团取暖,加强安全领域深度务实合作。

5月20日的北约峰会上,蒙古国首次以北约“全球伙伴关系”框架内的“和平伙伴关系国地位”与会。从上世纪90年代与西方接近,蒙古国逐渐加快了实施其“第三邻国”外交战略的步伐。
苏联解体后,蒙古国制定了《对外政策构想》,形成“不结盟”、“等距离”、“全方位”和“多支点”的对外战略,即所谓的“第三邻国”战略。

在这一外交理念的主导下,美国等西方力量很快渗透进蒙古。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西方国家便加大了对蒙古的援助,美国和日本的援助占到所有援助的一半以上。目前,美国不但在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建立了国际维和训练中心,并从2003年开始与蒙古举行代号为“可汗-探索”的联合军演。

蒙古国对于“第三邻国”战略寄予了厚望。除了在冷战后不到十年的短暂时间以外,蒙古扮演的中俄间缓冲国角色一直非常重要。但进入2l世纪以后,美国以及北约在亚欧大陆上的不断扩张,使得蒙古具有了全新的地缘政治意义。从北约东扩的角度而言,蒙古在地缘政治上将面临着比以前更多的选择:依靠传统盟国俄罗斯、寻求战略盟友中国、进入北约体系正式加入西方国际政治体系。

目前,俄罗斯对外受到北约挤压,境内分裂势力不断制造事端,政治经济又处于转型时期,荫护蒙古力不从心。

接近西方,会得到前所未有的战略利益。一旦蒙古成为西方阵营中的一员,其弱小的经济将会得到大量输血。从地缘政治角度出发,一旦蒙古成为北约最东端的桥头堡,其在地缘政治的性质上会发生根本变化,其国内的军事力量将会得到全新的装备。

“第三邻国”政策在2010年实现了重大突破
当年3月29日,北约正式宣布蒙古为第45个向阿富汗派兵的国家。当时,美国一名战略专家罗佐弗撰文称,“蒙古是五角大楼安插在中俄之间的特洛伊木马”。他表示,世界上仅有朝鲜、哈萨克斯坦和蒙古三个国家同时与中俄接壤,而蒙古是唯一完全被中俄包围的国家,北约硬是从中俄的包围中“挤出一个军事伙伴”。文章称,蒙古在2004年成为上合组织观察员,但此后一直没有努力成为正式成员国。相反,蒙古却不断扩大与美军的合作。

俄罗斯《独立报》2010年报道称,如果美国真与蒙古达成建设军事基地协议,美国将可以对俄罗斯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及中国实施有效侦察。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