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9日星期三

内蒙古哈达被回老家见亲人,新娜被判三缓五 /王宁

图片:2011年初在呼和浩特一处关押哈达的秘密黑监狱中哈达和妻子儿子被团聚了
   2012年4月20日新娜被呼和浩特的一家法院判处了3年的徒刑,缓期5年执行,罪名是非法经营。庭上当局警方(原告)拿出了说是新娜的书社保存或者出售有版权问题的几个光盘,但是新娜却没有见过那些光盘。就在新娜被首次开庭的那天,她的丈夫哈达被从呼和浩特押往了1200多公里外的内蒙古兴安盟(地区) 乡下,那是哈达出生和长大的地方,就是他的老家。他已经近20年没有回去了,爸爸妈妈在他住大牢时都已经先后离世了,兄弟姐妹们也从青壮年变成老人了。哈 达和亲人们近20年被未见,那相见的情景是可想而知的!一位非常熟悉哈达家的人士告诉博讯记者的上述信息。
  
     这位人士说:“我看到从看守所出来的新娜感到非常的心酸!她满头白发,穿的是破衣烂衫的,也没有用任何护肤化妆品,真的是好可怜呀!我都哭了。”开庭的那 天不许新娜的儿子威勒斯和她的大哥进入法庭,说是法庭已满员没有空位置。一位在法庭内的人说:“法庭里不知道从哪里来的人,反正不像普通老百姓,齐刷刷的 早就坐好了。”新娜的辩护律师和她85岁的老母亲进入法庭的时候均被强行搜身。据说辩护律师进入法庭工作而被强制搜身是个奇闻。
  
     现在新娜准备上诉,并已经向当局更高层的当权者提出了申诉,要求将被当局运走的她的财产归还,因为这些财产中包括很多她被抓之前所开的书店的商品。新娜要 求归还这些她的私人物品,分文没有的她需要卖掉这些东西来换钱维持最基本的生活和购买治自己心脏病的药品,另外,她同时提出要去看看丈夫哈达,当局尚未回 复她的所有申诉要求。

    哈达和他的祖辈都是地地道道的内蒙古人,他曾被当局判处了15年徒刑,罪名是“颠覆政权罪”和“间谍罪”。他把牢底坐穿的时间是2010年12月10日, 但是哈达从15年前被抓以及坐牢至今一直没有任何行动的自由,通信和通讯的权利均被剥夺。新娜和她们的儿子威勒斯是在哈达出狱日期的几天前,即2010年 12月初被抓和遭拘禁的。这次也是新娜被拘禁在当局的看守所一年半后第一次被开庭的。
  
     目前新娜和儿子威勒斯住在一起,因为哈达长期被关押在大牢,作为中学老师的新娜也被开除,所以一直处于极度困难的情况下新娜也一直没有自己的房子,原来她生活和工作的蒙古文书社已经被捣毁,所以现在她和儿子就只好暂时住在一处远离呼和浩特市区的仓库里。
  
     记者还获知,两个月前哈达的弟弟来到关押哈达的呼和浩特向当局要求见哥哥,但是被无情的拒绝了。后来他就设法找到了哥哥被秘密关押的地点。在他对看不到哥 哥被住的高墙院落拍照的时候被抓,本想带着照片回家给亲人看看哈达被住的地方,没料被抓并在呼和浩特给关押了两天。哈达的弟弟至今也不知道犯了什么法被拘 禁了那两天。

http://www.peacehall.com/news/gb/china/2012/05/201205092352.s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