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7日星期日

内蒙古鄂尔多斯湿地在消失殆尽

内蒙古自治区拥有湿地1197万公顷,占全区土地总面积的10%,连年干旱导致一些湖泊干涸。虽然降水不平衡在一定程度上的确对湿地造成危害,但是人为因素造成的湿地消失也不应忽视。

呼和浩特一带,就是当年的敕勒川。然而从呼和浩特往西一路上尽是农田、丘陵、沟壑、沙地,根本看不到"天苍苍,野茫茫,风吹早低见牛羊"的情景。这和近年来水位下降有很大关系。

小时候打井十来米就可以出水,现在需要一、二百米了。前往鄂尔多斯的路上,上百辆运煤车组成的车队一个接着一个。

问:运煤吗?
运煤人:嗯。
问:一天能运多少吨?
运煤人:这说不准,两三天运一回
问:一次能运多少吨?
运煤人:30多吨
问:30多吨是吧?
运煤人:嗯

煤矿开采,往往会给地下水系造成破坏,如今这一现状也同样困扰着鄂尔多斯附近的湿地。其实,人类活动对草原的影响并非从近几年才开始,鄂尔多斯市南面大约70公里的位置就是红碱淖尔湿地,这是我国第一大沙漠淡水湖,也是世界濒危候鸟"遗鸥"的繁殖栖息地。红碱淖尔的水域面积在短短的几年间由10万亩竟然下降到了7万亩。每年水位线20至30厘米下降
问:连续下降了几年?
答:10几年了,主要是天旱


一部分的湖底也逐渐大面积地裸露出来,变成了茫茫的沙滩。这湖水的平缓区水岸线后退了300米左右,垂直水位下降了2米左右,还在继续增加。

水位大幅度下降也导致了红碱淖尔湿地盐碱大量积累,湖中原本10多种鱼类已经绝迹消亡了8种,生态恶化也给在这繁殖栖息的遗鸥带来灭顶之灾。除了天灾,红碱淖尔逐渐干涸也有人为的因素,2005年鄂尔多斯在距离红碱淖尔6公里处的内蒙古伊金霍洛旗境内开始建设的扎萨克水库大坝,阻断了红碱淖最大的注水河--营盘河;2009年鄂尔多斯又将蟒盖兔河截流并建造地下水库,这样直接拦截了红碱淖的两条主要补水河流。

红碱淖尔湿地的生态十分脆弱,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这里很可能在未来几十年内完全干涸。然而,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压力下,一些地方甚至把湿地当成"摇钱树",这不仅将加剧破坏湿地的生态,同时还将加剧湿地的消失。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