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9日星期二

蒙古语手机 蒙语专席接待员 (图)



在新巴尔虎左旗,像苏古尔扎布这样的蒙古族占78%以上,都是牧民,他们大多居住分散,日常交流和阅读以蒙语为主。内蒙古新巴尔虎左旗今年4月开发了蒙文版手机新闻业务。内容包括综合新闻资讯、农牧业生产养殖知识、气象预报、体育娱乐各类新闻等实用信息,每周一、三定时发送。

前来咨询和办理的牧民络绎不绝。业务开通仅一个月的时间,就已经有3000多蒙古族用户定制了蒙文手机报,且定制人数每天仍在不断增加中。

用手机随时随地以蒙文形式看报纸,为牧民及时了解时政信息。“以前获取信息主要是看电视,有时忙起来就顾不上看,现在我每周能收到两条蒙文手机报,即使再忙,也能了解一周发生的国内外大事、重要信息”,年青的登斯玛和记者谈起了她定制、使用蒙文版手机新闻早晚报一个月来的切身感受。

26日下午,牧民巴拉吉尔在新巴尔虎左旗综合楼营业厅顺利办理了资费套餐。为她办理业务的苏德其其格是营业厅的一名蒙语专席接待员。
两年来,在她的一方小天地里,迎来送往,接待着来自不同苏木、嘎查的蒙古族用户。新巴尔虎左旗共有蒙古族人口3万多人,占该旗总人口近八成。服务好蒙古族用户成了该营业厅的主要工作之一。来到这里的蒙古族用户,无论是怀揣疑问前来咨询办理业务,还是怒气冲冲反映焦点问题,最终都会在她耐心的讲解和处理之后满意而归。

有一次,一位蒙古族用户情绪激动地来到营业厅,用蒙语向营业员抱怨自己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定制了业务。苏德其其格在蒙语专席接待了这位用户,她认真耐心地倾听着用户的叙述,并做好问题记录。面对急切的客户,她保证一定替用户查明原因,及时处理。随后,她引导客户来到柜台,当面向他一项项核实了订购的业务及相应的收费、活动返款等环节,然后又带着他去营业厅自助终端上查询了当月的话费清单,并告诉他还可以登录网上营业厅查询明细。在苏德其其格耐心的解释中,用户的情绪也渐渐平静下来。原来,是他在使用中误操作而定制一项信息业务。弄明原委后,他连连用蒙语向苏德其其格致歉并表示感谢。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