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9日星期二

北京蒙古人办那达慕 (图)





在北京的世界蒙古人都来参加蒙古人的盛会那达慕。这里有蒙古国、内蒙古、布里亚特、卫拉特西蒙古、卡尔梅克蒙古人。
北京家图书馆工作的李金花和她爱人都是蒙古族,来到北京已经有22年了,这天他们带着10岁的儿子早早地来到了中央民族大学。她说:“我一直都参加这个每年一次的那达慕,今年是在京那达慕的第32周年,今天我又带着全家人来看了,在京的那达慕也是给我们提供了跟老朋友聚会的一个平台。很期待那达慕每年都这么办下去,越办越好!”

在京蒙古族那达慕筹委会执行主席、中央民族大学蒙古语言文学系主任王满特嘎说:“我们想通过举办那达慕,继承、发扬民族传统文化的同时,让首都北京乃至全世界的人们更好地了解中国的民族政策及多元文化;除此之外,为在北京学习、生活的民族同胞们提供一个相聚交流的机会、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

回想起筹办第一届“在京蒙古族的那达慕”时的情景,王满特嘎说:“筹办第一届那达慕的时候我还是个大学生,那时我和同学们为一些审批手续忙碌了一阵。1981年5月16日正式举办了第一届在京蒙古族那达慕大会。国家副主席乌兰夫参加了我们的第一届那达慕。”

鄂尔多斯婚礼专场表演、蒙古文书法作品以及民族特色产品展卖等都吸引了很多人驻足围观。蒙古族传统舞蹈等集体参与的娱乐项目更是大受欢迎。

来北京出差的东京外国语大学教授、蒙古学家二木先生也参加了这次那达慕。他精通蒙古文化,会说一口流利的蒙古语。他说:“以前多次听说过北京的那达慕。这次方队入场仪式中北京蒙古族幼儿园的孩子们很可爱,还有自由表演节目部分我很喜欢。”

在北京阜外医院进修的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的医生吴金荣是第一次参加在内蒙古之外的地方举办的那达慕,她激动地说:“在我们内蒙古每年都有大型的那达慕大会,气氛确实非常浓烈,我真没想到北京也有这么浓烈的民族气氛,每年还举办那达慕。我参加了这次那达慕,看到了蒙古人在北京发展得这么活跃,而且把民族文化发展得这么好,我感到非常高兴和欣慰。要是可以的话我想每年都参加这个活动,真的很开心……”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