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6日星期六

蒙古国宝在美被拍卖 政府决心夺回



该暴龙化石保存非常完整
据英国媒体22日报道,在纽约日前举行的一场拍卖会上,一副几乎完整的巨型暴龙化石,最终以105万美元(约664万元人民币)成交。但蒙古国政府表示,这副骨架化石很可能是本国国宝,一旦确定,必须要将其夺回。

这副亚洲特有的暴龙骨架高2.4米,长7.3米,身躯完整度为75%,其头部更是高达约80%,而通常博物馆里保存的恐龙化石完整度不到一半。

考古学家表示,这副化石比人们此前发现的霸王龙要小一些。本次拍卖的负责人大卫·赫什科维茨表示,这具恐龙骨架是在10多年前的沙漠戈壁中发现的。当时美国化石收藏家多赛特发现了它,随后花费10万美金买下了化石,并将所有骨架运往佛罗里达州进行组装。

据悉,在1997年,该拍卖行就曾拍卖过一次霸王龙骨架,当时就拍出了500万美元的天价。对于这座骨架,大卫表示:“这是目前发现的最完美的骨架,它应该属于暴龙的一种,体型要比霸王龙小一些。这样的化石在拍卖市场中极为罕见,甚至是独一无二的。”  不过,关于这副骨架化石的所有权还有些争议。

由于化石是在横跨中国和蒙古国的沙漠中发现的,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发表声明称,若该化石是在蒙古国境內出土,那此次拍卖属于非法交易,该化石必须归还给蒙古。

蒙古政府已于上周向美国得州地方法院成功申请了临时限制令,要求中止拍卖,但由于拍卖是在纽约进行,得州的限制令并没有效力。

据了解,暴龙是一种大型的肉食性恐龙,身长约13米,体重约6.8吨,是最大的肉食恐龙之一。暴龙生存于白垩纪末期,距今约6850万年到6550万年,化石可见于西欧、北美、中亚以及东亚。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