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8日星期四

蒙古国一煤矿宣布停业 中国收购生变数

中国大型国有大企业中铝正在计划收购的蒙古国南戈壁沙漠公司旗下的一家煤矿将在本季度末停止生产。公司对外宣布停产的理由是市场疲软和开采许可等问题。

蒙古国南戈壁沙漠公司即将停产的煤矿是位于戈壁沙漠距离中蒙边境不足50公里地方的蒙古南戈壁省敖包陶勒盖煤矿。这家煤矿是南戈壁沙漠公司的核心资产。南戈壁沙漠公司目前由加拿大艾芬豪公司百分之百控股,中铝计划从艾芬豪公司购买57.6% 的股份,从而实现对南戈壁沙漠公司的控股,并进而获得南戈壁沙漠公司在蒙古国境内包括敖包陶勒盖煤矿在内的四个煤炭项目的权益。

虽然南戈壁沙漠公司所属敖包陶勒盖煤矿的停产是否影响到中铝的收购计划还不得而知,但设在德国的“保卫内蒙古人权同盟”主席席海明表示, 越来越多的蒙古人担心中国将蒙古在经济上殖民化:

“过去老殖民主义时代是占领一个地方,然后派总督。新殖民主义是通过金钱来收买,看不见的手来操控。我认为蒙古是个小国,从地缘政治来讲,夹在中俄两国之间,又没有出海口,所以它在市场上,或者在资源出口上大量地依赖中国,中国又在有目的地对蒙古资源进行运回。再加上蒙古的政治家或官僚集团中有些人很腐败。正像中国在非洲一样,在非洲的政治家都收买一样,我觉得在蒙古有很多政治家对中国的金钱或者糖弹面前被收买,这样的情况下,作为弱小国家或民族夹在两大民族之间,对它的前途和命运充满忧虑是非常合理,也是非常现实的问题。”

中国迄今是蒙古国最大的投资国,蒙古国生产的矿产品大部分也出口到中国。截至2011年,在蒙古国投资的中国企业达到5600多家,占全部在蒙古国投资企业总数的近50%;中国对蒙投资存量达接近30亿美元,占蒙古国外资总额的近50%;中国占蒙古国对外贸易总额的56%。就在中国对蒙古国的经济影响力越来越凸现情况下,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博士认为,蒙古对中国存有戒心是自然的:

“因为中国有个内蒙古嘛,所以是一样的人种,一样的人民。实际上中共从来没放弃过渗透蒙古。蒙古有个地理上的依赖,依赖中国和俄国,没办法不和中国及俄国在经济上的合作。中国近些年的发展对原材料的要求也大。蒙古自然而然成为一个提供自然资源的地方。但是,蒙古国也确实担心经济上受中国的控制。现在推出对外国投资的情况,显然是对中国日益增加的中国投资来的。”

蒙古国家大呼拉尔,即议会上个月通过了关于外国投资蒙古国战略性企业的相关法律。这项新通过的法律规定战略性领域企业的外资持股比例不得超过49%;外国投资者及其利益相关方和第三方签订股份买卖或转让协议必须通过在蒙古注册企业向蒙古政府提出申请;购买三分之一以上的战略性领域企业股份必须获得蒙古国政府的审批;外国国有企业必须得到特许才能进行战略性领域的投资。美联社星期二发自北京的一则报道认为,该项法律似乎是针对中铝的收购计划而定。为此,席海明表示:

“它并不是说排斥中国或者是反华情绪,而是他们这种弱小国家,对自己民族的命运和安全的一种高度关注。这也是非常合情合理的。因为中国一直在对外蒙虎视眈眈。它原来是对说有领土要求,现在对蒙古的尊严它认为是掌中之物。我认为蒙古议会的这个决议可能使某些政治家或者某些中国代理人的梦幻破产了。”

蒙古拥有丰富的中国所需的矿产资源。中国企业在蒙古国投资受阻屡屡发生,有专家认为主要是因为蒙古国担心中国的投资会造成蒙古国对中国的依赖,威胁到自身的安全。去年七月中国神华曾计划收购蒙古另外一家主要煤矿40%股份,但计划最终没有获得蒙古政府的批准。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