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8日星期四

蒙古国议会选举开始投票 (图)








第23选区(首都乌兰巴托市苏赫巴托区)第4投票站,一位选民正在通过指纹采集器识别身份
 


6月28日,在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一处投票站,前来参加投票的选民接受工作人员验证。当地时间当日7时,蒙古国国家大呼拉尔选举投票在全国1905个投票站同时开始,544名候选人将角逐76个议席。

蒙古国国家大呼拉尔(议会)选举28日上午7时开始投票,蒙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总理巴特包勒德、国家大呼拉尔主席登贝尔勒分别到所在选区投票站投票。据蒙选举总委员会发布消息,此次选举注册登记选民为183万多人。

根据2011年底通过的《蒙古国国家大呼拉尔选举法》修正案,此次选举将首次实行由多数选举制和比例选举制相结合的混合选举制。多数选举部分由政党提名候选人、独立候选人在26个选区竞选48个议席;比例选举部分由选民对政党支持比率确定其余28个席位的分配。此前,每个政党已向蒙古国选举总委员会提交了不超过28名候选人组成竞选名单

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市“公民代表会议”(地方议会)45名代表也将按此方法同时选出,其中多数选举部分为30个议席,比例选举部分为15个议席。

蒙古人民党、蒙古民主党、蒙古公民意志绿党、蒙古绿党等11个政党和2个政党联盟及独立候选人共计544名候选人参加76个议席的竞选。

根据蒙古国有关法律,获得绝对多数议席(39个或以上)的政党可单独组阁,由党主席担任总理职务。如果所有政党均未获多数议席,则由获得相对多数的政党与其它政党组建联合政府。蒙古人民党和蒙古民主党是此次议会选举的主要竞争对手。

蒙古国自1992年开始实行设有总统的议会制,国家大呼拉尔(议会)每4年选举一次,公民以无记名投票方式直接选出76名议员。今年开始首次实行混合选举制。蒙古国国家大呼拉尔是国家最高权力机关,行使立法权。现任国家大呼拉尔于2008年8月28日产生,任期至今年6月结束。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