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5日星期二

蒙日启动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

第一轮蒙古国——日本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4日在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正式启动,来自蒙古国和日本的政府代表们将就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框架内的货物和服务贸易、投资环境、海关通关程序等议题展开谈判。

蒙古国对外关系与贸易部长赞达沙塔尔在会上说,上世纪90年代以来,日本已成为向蒙古国提供最多发展援助的国家,当前,日本又是蒙古国最主要的贸易伙伴之一。他强调,早日签订蒙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已成为当前蒙日关系的首要议题,蒙古国希望通过该协定进一步整合两国经济的互补优势,并吸引更多的日本投资。

赞达沙塔尔还希望通过协定为蒙古国的商品和服务进入日本市场争取更为优惠的条件。

日本代表团官员称,随着日本企业在蒙古国投资的不断增加,日蒙两国经济联系日益密切,他希望协定的签署能够进一步促进双方在贸易、投资等领域的合作。

本次谈判还将涉及电子商务、能源和矿产资源、知识产权、政府采购、卫生与植物检疫措施、原产地规则、投资等领域。第一轮谈判预计于7日结束。

2012年3月蒙古国总理巴特包勒德访问日本期间,两国决定启动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如果该协定顺利签署,将成为蒙古国与外国签署的第一个自由贸易协定。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