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5日星期二

蒙古国加入欧安组织进程加速 其战略地位被看重

蒙古国对外关系部部长赞登沙塔尔6月4日会见了正在此间进行工作访问的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欧安组织)秘书长赞尼尔、轮值主席国常驻代表奥里里一行,就蒙加入欧安组织以及双方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共同会见了记者。

分析人士认为,继今年3月蒙成为北约合作伙伴国后,今年年内蒙有望成为欧安组织正式成员国,这些都是蒙“第三邻国”外交不断拓展的具体体现。就在3日,蒙总理巴特包勒德会见到访的赞尼尔一行时强调说,蒙提出加入欧安组织的愿望符合蒙国家安全思想和外交方针政策。他说,蒙已经做好在“第三邻国”外交政策框架内与欧安组织加强合作的准备。

视“第三邻国”为国家安全支柱
蒙古国外交关系中出现频率最多的一个概念是“第三邻国”。蒙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问题研究所所长冈巴特认为,“第三邻国”实际上是指美国、日本、韩国、印度、土耳其以及欧盟等。
蒙古国国家大呼拉尔(议会)2010年7月通过了新的国家安全思想,2011年2月通过了新的外交方针,实行“开放”的外交政策,强调平衡发展与中、俄两大邻国友好关系的同时,积极发展与美、日、韩等“第三邻国”的关系,并视“第三邻国”为其国家安全支柱。上世纪60年代中、苏交恶时,蒙有过奉行“一边倒”外交政策的历史教训。因此,蒙奉行平衡与中、俄关系的外交政策有利于国家安全。

蒙专家认为,实际上蒙已将一些国际和地区安全组织看作其“第三邻国”,如欧盟、北约、欧安组织等。蒙常驻日内瓦代表恩赫赛汗曾表示,由于欧安组织致力于保持国家独立、领土完整和神圣不可侵犯,同时把保障经济发展、环境保护、人权、自由等作为基本目标,因此蒙希望该组织成为其“第三邻国”,目的是寻求在国际多边组织机制下保障国家安全的途径。
积极参与欧安组织框架内活动。

蒙古国与欧安组织的正式合作始于2004年蒙加入该组织亚洲伙伴国。此后蒙与欧安组织的合作往来日益频繁。2006年10月,时任欧安组织秘书长的布里沙姆博首次正式访蒙,推动了双边关系向前发展。2010年3月,蒙总理巴特包勒德访问奥地利时专程前往欧安组织总部做客,会见了布里沙姆博,并就双方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

近几年来,蒙古国积极参与欧安组织框架内的一系列活动,如2011年6月蒙对外关系部长赞登沙塔尔出席欧安组织常务委员会特别会议;12月赞登沙塔尔出席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举行的欧安组织第十八次部长理事会会议。蒙还详细研究欧安组织的活动,积极参加了部长会议、常务委员会会议、经济会议、伙伴国会议等活动,进一步密切了与欧安组织成员国和伙伴国的关系。

蒙古国还承办了一系列欧安组织框架内的国际会议。如2007年6月在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举行了主题为“加强欧安组织及其亚洲合作伙伴共同安全”的会议,欧安组织21个成员国、6个伙伴国和部分东盟国家代表与会;2010年2月在乌兰巴托举行了反对贩卖人口国际学术研讨会;2011年5月在乌兰巴托举行了欧安组织国际会议,主要就加强国际安全与合作以及共同应对跨国威胁等议题进行了讨论。

蒙古国于2011年10月正式提出希望加入欧安组织。蒙常驻维也纳国际组织代表恩赫赛汗在会见当时的欧安组织轮值主席国立陶宛常驻代表时正式提交了加入申请。当时他还转交了蒙对外关系部长赞登沙塔尔致欧安组织轮值国主席立陶宛外长阿祖巴利斯的信函,正式表明了蒙加入欧安组织的愿望。

欧安组织和北约拉拢蒙看重其战略地位
自2004年欧安组织吸收蒙古国为亚洲合作伙伴的8年间,蒙即将成为欧安组织正式成员国,如此迅速的发展与它们之间的相互需求密不可分。蒙专家分析说,蒙积极发展与欧安组织的关系,并申请加入该组织,其主要目的有以下几点:
一是通过“第三邻国”保障国家安全。蒙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研究所顾问苗格玛尔博士认为,近几年来蒙在地区范围内也面临着一些安全威胁,如不断扩大的国际恐怖主义、经济强劲发展的中国在亚洲的政治军事利益、美俄矛盾、朝鲜半岛问题等,如果发生冲突都有可能波及蒙古。分析人士认为,蒙古国寻求像欧安组织这样的“第三邻国”军事和安全保障是非常必要的。同时,蒙可以在多边机制框架内共同参与应对环境污染、传染病、跨国犯罪等非传统安全问题。

二是通过多边合作促进本国经济发展。蒙前外长、现任国家大呼拉尔副主席尼玛·恩赫包勒德曾表示:“蒙希望得益于欧安组织成员国在发展经济、改善环境和人类安全等方面所获得的经验财富,并在欧安组织合作基金的财政支持下扩大合作”。

三是进一步提高在国际舞台的声誉。蒙积极发展与联合国、北约、东盟和欧安组织等多边关系。如在联合国框架内参与了多个国家的维和行动,在国际舞台上展示了蒙古国军人的良好形象。

有分析人士认为,美国主导下的欧安组织和北约一样,它们积极拉拢蒙古国最主要的原因是看重蒙古国位于中、俄两国之间这一战略地位,同时蒙也是连接中亚和东北亚的重要国家,其遏制中国的意图不言而喻。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