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8日星期五

蒙古和朝鲜加入亚太经合组织? (俄罗斯之声)

蒙古和朝鲜加入亚太经合组织?
© Collage: The Voice of Russia
打印文章 推荐给朋友 添加到博客

东北亚有两个国家还没有加入亚太经合组织,尽管也位于该组织所覆盖地区——这就是蒙古和朝鲜。这两个地区玩家加入该组织的前景如何?吸收这两个国家究竟能对该组织产生何种影响——有利于一体化还是相反?

1990-1991年间蒙古发生民主革命后,就应该尽快加入亚太经合组织。当时它短时间内加入了世贸、亚洲开发银行等世界金融机构,代表西方、日本和韩国与传统的伙伴——俄罗斯和中国进行对抗。乌兰巴托大胆地利用国际人道和资金援助建立了实际上是一种全新的、自由的经济。然而最终也没加入亚太经合组织。乌兰巴托曾寻求莫斯科、北京和华盛顿的支持,但也是无果而终。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谢尔盖·卢贾宁就此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他说:“今天这种不协调性显得更加让人不可思议。最近20年蒙古一直践行着最大程度对外开放的原则。蒙古领导人积极推行‘开放区域主义’,为外国投资创造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蒙古具有上合组织观察员资格。它之所以不愿成为该组织成员国,用蒙古专家的话说,是因为有着某些政治原因——乌兰巴托担心再次受到俄中压力或者不愿离 “第三支柱”——美国、日本、韩国太远。不过在是否加入亚太经合组织问题上,这些担忧都不存在。众所周知,亚太经合组织有着各种不同的引力中心,而且只致力于经贸自由化。蒙古似乎在期待着什么。到底在期待着什么呢?除了蒙古人自己外,谁也说不清。至少,俄罗斯利用2012年9月符拉迪沃斯托克峰会主人的身份邀请他们作为峰会客人能够多少弄清一点蒙古人的愿望。

谢尔盖·卢贾宁教授继续说:“上面所说的这些难以适于朝鲜加入亚太经合组织的问题。顺便说一下,早在朝鲜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和进行核试验之前,中国官方就表示过,‘平壤希望成为亚太经合组织成员’,且北京支持它。今天北京则表示,必须首先通过和平手段缓和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重启六方会谈等等。就朝鲜加入亚太经合组织问题,北京在观望和等待,不再轻率发表什么声明。”

西方专家把朝鲜向亚太经合组织靠拢看成是朝鲜可能出现的某种“自由倾向”,一种“初步开放”的表现。据许多美国学者的意见,领导人的换班以及年轻的、没有经验的金正恩的上台有助于开放的实施。部分俄罗斯专家,其中有著名的朝鲜问题专家亚历山大·热宾,希望利用符拉迪沃斯托克峰会邀请朝鲜,但已经是出于其他原因。在热宾看来,邀请年轻的金正恩可以促使平壤“表现得更有责任感、更有可预见性,而最终让它同意“恢复核谈”。

那么到底急不急于向平壤发出邀请呢?看来真理在于折中。除了中国和俄罗斯,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国未必能对朝鲜年轻领导人参加峰会持积极态度。朝鲜目前给人留下的形象不利于这个行程。另一方面,也不能把平壤推向死胡同。这很危险,也不会有什么效果。最好是用金钱和互利的语言同朝鲜谈论建设铁路、提供天然气之类的问题。这里俄罗斯可以不用“翻译”,而且今天就需要同朝鲜开始谈判,因为明天或许就晚了。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