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星期三

蒙古是下一个卡塔尔吗?

科威特1950年,阿布扎比1970年,卡塔尔1995年,蒙古2012年?拥有大量资源、经济增速高达17%的蒙古涌动着淘金气氛。矿业公司老板、银行家和律师都对乌兰巴托趋之若鹜,认为它是下一个理想中的黄金国。而有些人则希望这个国家远远不止这一点,而是成为管理有方、机会均等的民主国家。

管理蒙古高勒木特银行的是超级乐观主义者约翰·菲尼根。他想起了卡塔尔。卡塔尔1995年的经济总量为80亿美元,但如今,其国内生产总值高达1740亿美元,人均收入为9.8万美元,在全球排名第二。菲尼根问道,蒙古为什么不如法炮制呢?其排在前10位的矿山的储量足以令每个蒙古人———这个国家共有270万人口———成为百万富翁。

蒙古拥有煤炭、铜、黄金、稀土和铀等矿藏。把蒙古变成卡塔尔的抱负令人钦佩,但它变成尼日利亚的可能性也不容忽视。

至少有4件事蒙古必须要纠正:国家治理、社会平等、经济管理、地缘战略。国家治理是关键。在这个方面,蒙古既有优点,又有明显缺陷。自从1992年挣脱俄罗斯的控制以来,尽管困难重重,蒙古一直都是运转相当不错的民主国家。它定期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只有一次选举由于暴力而陷于停滞。蒙古人的识字率达到95%。蒙古拥有大量在国外受过教育的技术专家,数量之多令人吃惊。现任领导人经常去海外出差,令人想起日本后明治时代向西方学习的浪潮。

也有大量的消极因素。要在拥有76个成员的议会中获得一席之地需花费大约2 0 0万美元。而议员的月工资仅为800美元,这表明他们一旦能够进入议会就会看到大量谋求私利的机会。随着资金开始大量流入(去年的外国投资多达50亿美元),腐败就会变得猖獗起来。在透明国际的排名中,蒙古已经滑至第120名。

假设政客们不会中饱私囊,这些钱应该如何分配呢?首先,蒙古必须决定如何在自己与拥有资本和技术的外国人之间分配“战利品”。外国投资条例变化不定。查希亚·额勒贝格道尔吉总统说,蒙古过去是丑陋的新娘,但现在她“既美丽又受过高等教育”,因此外国人蜂拥而至向她“求爱”。挑战在于,如何筹得嫁妆又不会变得贪婪。

政客们谈论着在教育、基础设施和培训方面进行投资。他们打算把钱存在一个平准基金和一个主权财富基金里。他们需要做的要多得多。在大约10年时间里,乌兰巴托的人口膨胀至120万。

宏观经济管理困难重重。受过教育的蒙古人都清楚“荷兰病”,知道这种病症会扼杀资源丰富国家的第三产业。甚至在现金流入之前,这里的通货膨胀率就已经高达20%。一些产业,如耕种等,将需要支持。最后是地缘政治问题。蒙古嵌在俄罗斯与中国之间。然而蒙古人不喜欢中国,怀疑中国有不正当的领土企图。这些担忧已经阻碍了一条输出煤炭所必须的铁路的铺设工程,并且引发了一部考虑不周的外国投资法的出台。

毫无疑问,蒙古有着千载难逢的好机会,但是它的问题堆积如山。必须抱最大的希望,但也要做最坏的打算。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