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7日星期三

蒙古国矿富背后的“烦恼”

在乌兰巴托坑坑洼洼的街道上,货车上挂满了民主党和蒙古人民党的横幅,扬声器上播放着候选人的政绩故事,学生们则身着印有76份议会席位图像的T恤穿梭在街道。这段时间,一系列集会活动让蒙古国(Mongolia)热闹非凡。因为本周四(6月28日),这个中亚国度将迎来其议会选举。然而,这个矿业富足国家在不断实现繁荣的路上,却遇到了棘手的问题。

矿山上的繁荣
蒙古国,这个拥有着世界上最大黄金、铁矿石、铜和煤储量的国度,正如磁铁般吸引着来自全球各地的资金,并由此加速着这个国家的经济增长。

蒙古国国家统计局2012年1月13日发布的统计报告显示,2011年,蒙古国经济实现高速增长,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17.3%。而在总额82亿美元的GDP中,有高达53亿美元由外商直接投资(FDI)贡献。同时,矿业在国家经济比重中占1/5,政府税收的1/3更是来自矿业。

查阅资料发现,这个地处中俄之间的国家,现已探明的矿产资源包括煤、铜、萤石、金、银、石油等80多种,可谓资源富足之国。来自Quam资产管理公司的估算值更显示,蒙古国最大的10处资源储存地价值超过1.3万亿美元。

20世纪90年代初,蒙古国进行民主改革后便以私有化为突破口,开始实行由传统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模式全面过渡的经济改革,其中,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成为了最重要的手段之一。就在今年5月,蒙古国刚刚通过了一条新的便利外商投资的法律,该法律要求,对于股权投资比例超过49%的海外投资者,以及那些对该国具有战略重要性的领域如媒体、电信、银行和矿业等的投资额度超过7500万的交易,蒙古国议会都应予以批准。

增长的“伴生矿”
正如一种矿藏中,常常会存在伴生矿一样,基于资源的直接投资在给蒙古国带来经济繁荣的同时,也伴生了很多烦恼和困难。

数据显示,2012年4月,该国食品价格同比飙升了31%。民众们认为,正是外国的直接投资导致了目前蒙古国的经济过热,并引发了高通胀。

除了无法忍受的高通胀外,国家为吸引外资提供的诸多便利也让民众对资源安全感到担忧。Dorjsuren是一名失业的管道工,他认为,“现在的蒙古国正迫不及待地把自己的土地和资源拱手让给外国人,这让他深感愤怒。”

此外,对于蒙古国从矿业繁荣中所获得的财富,其在实现更加公平分配的道路上还会碰到一个巨大的阻碍,那就是蒙古当地的腐败情况。

根据关注贪腐问题的组织———透明国际(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的评分,在其所调查的183个国家中,蒙古的贪腐程度列第120位。目前,这个国家还有三分之一(约280万人)仍然生活在贫困之中,首都乌兰巴托遍布着贫民窟,巨大的贫富分化这让整个社会的关系变得更为紧张。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