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6日星期四

蒙古国选举之镜照出丑陋 政党相争让老百姓失望

在经济仍陷困境之际,蒙古国6月26日进行的第七次总统选举被视为民众改变国家命运的一次重要选择。然而,蒙古国选民的期待终究没有战胜国内意识形态的较量,候选人之间的各种相互“抹黑”将选举拖入加时赛。因3位候选人得票率都没有超过半数,第二轮投票日期已确定在7月7日。等待终极对决的是有着“蒙古狗”之称的民主党候选人巴特托勒嘎和被指为“有中国血统”的人民党候选人恩赫包勒德,而已淘汰出局的人民革命党候选人冈巴特尔则放言要支持者“谁都不选”。蒙古国的党争激烈可见一斑,而民众的诉求却没真正体现。

  发展经济还是民粹优先

  在3位总统候选人中,恩赫包勒德作为国家大呼拉尔主席(议长)主张政治稳定,将提振经济、促进民族工业发展作为优先目标。呼吁大家“梳理好马鬃、穿上新衣服积极投票”的恩赫包勒德选票一直落后,直到计票的最后时刻,才以微弱优势挤进第二轮投票——得票率30.32%,而冈巴特尔的得票率是30.19%。得票最多的巴特托勒嘎提出恢复游牧文明、“为了强大的蒙古国”等口号获得部分年轻人的支持。对这样的选举结果,外国投资者感到意外,对蒙古国未来的经济发展也产生了怀疑。

  冈巴特尔是有名的“资源民族主义者”,他得到三成选民的支持让外国投资者心有余悸。冈巴特尔曾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故意“秀”英语,意在驳斥竞选期间有关他在英国学历造假的传言。冈巴特尔为自己辩护说:“蒙古国总统自身应该负责和正直,我与人民签订的协议要百分之百完成。我从未反对过外国投资和奥尤陶勒盖铜矿。我只是说将资源收益返给人民,让人民能够就业和工作是我的主要目的。”当西方记者追问是否想修改奥尤陶勒盖铜矿合同时,冈巴特尔避而不答:“是那样,我们的主要目的是让人民有工作、工资、补贴,特别是教育最重要。”

  蒙古国著名民调机构“桑特马勒尔”负责人苏马迪说:许多外国投资者希望总统、议会和政府由一党来掌握,这样有利于政治稳定,制定好的经济政策也不会发生改变,保证经济政策连续性。但是所谓的“爱国者”和“资源民族主义者”在选民中拥有如此多的支持者,表明蒙古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思潮存在严重问题。

  蒙古国媒体大量报道国家面临着经济危机,究竟如何摆脱困境早就是老百姓关注的话题。一些选民遗憾地说,大家每天嘴上说要发展经济、摆脱危机,但需要自己做明智选择时,却还是做出错误决定。奥云额尔德尼从事小买卖,主要从中国进口商品,她告诉《环球时报》记者:“选举结果让我感到很无奈。我们需要稳定的政治环境和经济环境,这不仅对国家发展有利,也对个人的生活有利。”蒙古国政治学院院长、高级研究员乌勒木巴亚尔表示,这个结果不仅对蒙古国产生深远影响,而且使外国投资者对蒙古国的未来发展产生不确定性,他们会观望政局发展,甚至可能放慢对蒙投资的步伐。

  “不那么美好的画面”重现

  政治和经济是一对孪生兄弟,相互影响和制约。6月26日的选举结果出炉后,路透社等西方媒体报道称,在矿业政策上坚持民族主义、对南部邻国保持警惕的巴特托勒嘎对最后胜选显得更有信心,但蒙古国在香港发行的债券估值却下跌,自去年3月发行以来股价从未发生过这样的情况。最早在国外资本市场上市的“蒙古矿业公司”在香港证券交易所注册的公司股价下跌13.86%。蒙古国家大呼拉尔委员呼日勒巴特尔称,总统第一轮选举结果公布后,对蒙投资的19家外国公司中,如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的9家矿产资源公司的股价下跌。

  蒙古国自1990年7月首次举行民主选举以来,已走过27个年头。民主给蒙古国政治生活带来巨大变化,但也留下隐忧。蒙古国《日报》近日以“政党已经死亡”来宣泄民众对政治斗争的不满情绪。此次总统选举竞选宣传的最大特点就是不谈论竞选纲领和施政政策,相反,相互“抹黑”、揭露对方丑闻成为竞选宣传中打击对手的最有力的武器。特别是来自自媒体的消息,真假难辨。有关候选人的贪污、腐败、买官卖官、侵吞国有资产等爆料充斥着媒体。3位候选人各自拥有众多支持者,相互间攻击性的言论和对立已造成社会分裂。蒙古国中央选举委员会统计结果显示,有1.8万名选民虽然参加投票,但是没有选择任何一位候选人。这表明,一些蒙古国选民用废票的方式表达不满。

  “选举是体现文明关系的镜子,但近年来,我们却在镜子里看不到那么美好的画面了,纠正这个错误,是学习民主、发展民主的一个标准。”蒙古国前总理巴特包勒德曾这样表述过。在选举计票和商定第二轮选举日期的过程中,相互质疑、政令改来改去等“不那么美好的画面”重现。选举中央委员会按照相关法律先是正式公布7月9日举行第二轮投票,但遭到民主党反对,认为这是人民党的政治把戏,将第二轮投票日期定在休息日和那达慕开始前,有意降低投票率,因此要求提前到工作日,并组织支持者游行。选举中央委员会无奈将投票日期更改到7月7日,政府还下达行政令,要求7日当天各省、县不得举办那达慕的赛前活动。选举日期本是严肃的正式法律决定,却在反对党的吵吵闹闹声中随意更改了。

  直率的民众容易被操纵和煽动

  蒙古国总理额尔登巴特日前在议会接受议员询问时表示,蒙政府实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扩大财政计划”以来,取得一定成效,如经济增长从 2016年第三季度的-1.6%到 2016年底的1.2%,再到2017年第一季度的4.2%。全国失业率从2016年第一季度的11.6%降至9.1%。额尔登巴特呼吁说,多年的教训表明,政治不稳定对国家经济发展和商业环境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为保障国家经济稳定、商业和投资环境长期稳定可靠,各政党要团结。

  蒙古国民众曾经信心满满,2011年蒙古国的经济增长率高达17.3%,创造了世界经济奇迹,在相当一段时间内,蒙古国民众将成为“东亚的迪拜”作为经济发展目标。但受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影响,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价格持续走低,严重拖累了高度依赖矿产品出口的蒙古国经济,再加上蒙古国政治斗争不断和经济政策调整失误,使得经济增长指数、对外贸易与投资都呈现下滑趋势。蒙古国经济再次面临增长放缓、对外出口不振、财政赤字压力巨大、外商投资锐减、债务高企、本币贬值和两极分化严重等困境。普通百姓面临着低工资、高膨胀、高失业的现实压力。蒙古国登记失业人数的58.7%是15岁至34岁之间的年轻人,其中女性占大部分。今年刚退休的奥特根苏伦做过20年的记者,按相关规定,每月仅能领取最低标准21.6万图格里克(约合人民币620元)的退休工资,扣除房租和水电费,买食品和日常生活用品的钱已捉襟见肘,好在她女儿也有工作,彼此能相互照料。

  目前,民主党候选人巴特托勒嘎在民意中支持率较高。人民党候选人恩赫包勒德希望能与人民革命党达成政治和解,获得他们支持的话,同样有较大的获胜机会。而人民革命党的冈巴特尔却呼吁选民不要参加投票,即使投票,也不要选择任何候选人。7月7日第二轮投票日期已确定,究竟如何选择,也许蒙古国百姓心里已给出答案。性格豪放的选民们认为,反正无论投票给谁,过几天就该庆祝欢腾的那达慕了,因为欢乐总是能让人忘记不愉快。许多蒙古国民众对政党之争已失去兴趣,人们更关注的是经济如何发展,生活水平如何改善。

正如蒙古国科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巴依萨赫所说,蒙古国民众性格直率,容易被政客操纵和煽动。一些政客在各种选举中抛出中国威胁论,以此作为获得选民支持的有效工具,这种伎俩终究会被选民所识破。最终,蒙古国民众还是会清楚。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