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9日星期日

人物:哈勒特马·巴特图勒嘎


哈勒特马·巴特图勒嘎(英语:Khaltmaagiin Battulga,1963年-)蒙古族,蒙古巴彦洪戈尔省人,蒙古国政治人物。

獎牌記錄
代表  蒙古
男子桑博
金牌 - 第一名 1983年基辅 52公斤以下级
銀牌 - 第二名 1986年圣让德吕兹 52公斤以下级
銀牌 - 第二名 1990年莫斯科 57公斤以下级

生平
巴特图勒嘎1963年生于乌兰巴托。早年接受中等职业教育。被培训为绘图员[1]。1979年至1990年是蒙古桑博国家队队员,在世界桑搏锦标赛(World Sambo Championships)中曾获金、银、铜牌。退役后转向商界,通过经营畜牧业白手起家成为百万富翁。他是JenCo基金会会长,该基金会促进牲畜放牧、作物栽培、小企业合作。自1999年起,成为Makhimpex公司的所有人,该公司经营巴彦洪戈尔省等地的牲畜及牦牛出口。

在2000年国家大呼拉尔选举中,巴特图勒嘎作为独立候选人在巴彦洪戈尔省第8选区参选,并加入了“祖国-蒙古民主新社会主义党”(Motherland-Mongolian Democratic New Socialist Party),后来该党改为“祖国党”。在2004年国家大呼拉尔选举中,巴特图勒嘎作为“祖国-民主联盟”候选人,在巴彦洪戈尔省第9选区当选国家大呼拉尔委员。

2006年5月,加入民主党(DP),并当选为蒙古民主协会(Mongolian Democratic Association)主席。在2008年国家大呼拉尔选举中,巴特图勒嘎作为民主党候选人,在新设的有3个席位的巴彦洪戈尔省第3选区当选。2008年9月,被任命为巴亚尔内阁的蒙古国交通、运输、建筑和城市建设部部长。此后在巴特包勒德内阁中留任。任内他曾介入中蒙两国跨境窄轨铁路建设计划,导致该计划一度搁浅。

2012年8月至2014年,任阿勒坦呼亚格内阁的工业和农业部部长。2006年起,兼任蒙古国桑博协会主席。

2016年国家大呼拉尔选举中,民主党惨败,巴特图勒嘎也丢掉了国家大呼拉尔委员席位。

2017年蒙古国总统选举中,巴特图勒嘎在民主党党内初选中击败了包括前总理林钦尼亚木·阿玛尔扎尔嘎勒和民主党主席诺罗布·阿勒坦呼亚格在内的众多民主党元老,成为民主党的总统参选人。在竞选纲领中,他提出复兴国家经济的“蒙古必胜”口号,赢得多数选民支持,击败蒙古人民党候选人米耶贡布·恩赫包勒德,成功当选蒙古国总统。

在宣布投票统计结果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巴特图勒嘎称将努力解决经济困难局面,让蒙古国人民过上无债生活,并承诺将促进就业,缩小城乡差距。尽管他在竞选中提出反寡头,但他本人就是蒙古国最富的人之一,其私人产业主要是农业及旅游业。

他在竞选中表示,蒙古国经济受到“南部国家”(即中国)的威胁,蒙古国大量地下资源出口到中国,他发誓将平衡与邻国的进出口,并提议向俄罗斯修铁路、建厂房处理矿产资源,支持深化同俄罗斯的关系。

但他此前也曾力挺修建自蒙古国塔班陶勒盖(Tavan Tolgoi)通向中国的铁路项目,并赞扬中国“一带一路”泛亚洲基础设施建设的倡议。妻子是俄罗斯人。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